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疼啊!舉手那一瞬 肩膀凍住了

五十肩好發於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而且以婦女居多。
張志杰/提供
五十肩好發於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而且以婦女居多。 張志杰/提供

【聯合晚報╱林進修】

阿珠是年近60歲的家庭主婦,每天除了張羅全家大小的日常生活,還要幫忙帶兩個年幼的小孫子,忙得沒時間打理自己,外表看起來就像個七老八十的歐巴桑,就連健康也出了問題。

她最大的問題是右手舉不起來,只要平舉超過肩膀,就會一陣劇痛。不久前,她抱著發燒的小孫子到醫院掛急診,一整個晚上抱下來,讓她的右手疼痛加劇,連拿杯水來喝也痛,心情瞬間跌到谷底。

在兒媳建議下,她忍痛到市場邊一家草藥店接受所謂的民俗療法,只見「拳頭師傅」扶著她的手臂,又推又拉的,說是要把錯位的筋骨復位。一陣推拿下來,她覺得效果還不錯,比較不痛。臨走前,拳頭師傅還包了幾帖號稱是「獨家秘方」的藥膏,交待她回去後敷貼在右手臂的患部上「打通血路」,加速氣血循環。

阿珠回家後如法炮製,第一天還好,貼了藥膏的地方溫溫熱熱的,疼痛感好像少了些。第二天起床後,卻發覺手臂腫脹且有刺痛感。她心想,也許是藥效運行全身使然,並不以為意。哪曉得到了晚上卻痛得不得了,趕緊撕開藥膏,赫然發現整個皮膚紅腫一片,裡面還出現小小的膿疱。

她越看越不對勁,只好到醫院掛急診,確診是接觸性皮膚炎,元兇則是中草藥膏裡面潛藏的細菌,趁隙從手臂微小傷口進入體內,造成繼發性感染,服用醫師開的抗發炎藥物後,手臂才逐漸消腫。

隔幾天她再度到醫院門診就醫,復健科醫師診斷她右手臂罹患五十肩,應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的,安排她接受後續的復健及中醫針灸治療,才逐漸將疼痛不適緩解下來。

※延伸閱讀》


‧從中醫觀點看五十肩…

皮膚 復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