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甩痛對策 從飲食改善也有效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br>
作者:尼爾.柏納德<BR>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BR>
譯者:洪淑芬<BR>
出版社:柿子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書名: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 作者:尼爾.柏納德 原文作者:Neal D. Barnard 譯者:洪淑芬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3日

【內容摘自《這樣吃,全身疼痛都消失: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三週吃出抗痛力》,作者尼爾.柏納德/譯者洪淑芬,柿子文化出版】

背痛處方箋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理解:食物可以維持血管暢通,進而避免椎間盤和脊椎骨退化。這個研究方向卻開啟了另一個非常棒的可能性―我們知道,在大部分的病例之中,我們能夠「逆轉」動脈硬化和「改善」血流暢通度。狄恩.歐寧胥醫師和其他研究員已經證實了心臟動脈硬化是可以逆轉的;也有研究顯示腿部的動脈硬化亦然。

雖然目前研究員尚未調查背部動脈硬化是否也可以逆轉,但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這是有可能辦到的。

甩痛對策1/疏通動脈的飲食

假設血流不順造成組織內的廢物堆積,廢物刺激神經末梢會導致疼痛,那麼如果能夠藉由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再次打開動脈,是否就可以減輕疼痛?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因為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施行疏通動脈手術的確能改善背痛。

一旦椎間盤和脊椎骨退化之後,只靠疏通動脈雖不大可能重建脊骨(骨質疏鬆症造成的骨鬆可以重建,稍後會說明這點),卻可以避免退化情形日漸嚴重。然而,我們應該更進一步研究:採行疏通動脈的生活方式,再加上椎間盤自行吸收外露髓質的能力,是不是就能夠達到以往被認為不可能的任務―「重建脊椎健康」?

研究指出,能有效疏通動脈的食物並不包括雞肉、魚肉和「瘦牛肉」。因為即使我們能找到最「瘦」的肉類,它們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還是足以導致動脈硬化加劇。相反的,穀類、蔬菜、水果和豆類完全不含膽固醇,而且只要是天然的形式,脂肪含量都極低,因此這些食物能讓身體經歷前所未有的轉變。若是採取低脂純素的飲食,再加上適度運動、避免吸菸和降低壓力,可以明顯降低大多數人的血膽固醇,防止動脈更加硬化,進而開始動脈的自癒過程:累積已久的斑塊會漸漸消失,血流再次變得暢通無阻。我們將在第2章詳述疏通動脈的策略,不但簡單易行而且非常有效。

疏通動脈的飲食還有一項優點:能夠確實幫助你長期減重且不復胖,這對背痛患者來說是很大的福音。

單靠飲食並不能完全解決背痛問題,創傷也是很常見的原因之一,特別是那些需要在倉庫搬運重貨的工人、在醫院協助病人的人員、運動員,或從事任何粗重活動的人。然而,良好的飲食內容和合理的防範措施能夠幫助你修護每日脊椎的耗損。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