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起床關節僵硬?小心類風濕關節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早晨起床,總覺得手關節僵硬、紅腫熱痛,小心可能是類風濕關節炎。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指出,約有三分之一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因疾病在發病後兩年離開職場,如果能夠趁早治療,即能避免關節扭曲變形。

據統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即使繼續工作,有高達53%至82%需要請病假,一年請假總天數達46天,比一般健康人足足多出35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免疫風濕內科主治醫師蔡文展指出,早期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症狀不明顯,特徵為一早起床手關節僵硬,時間可能長達好幾個小時。

許多患者沒提早確診,等到疾病惡化骨頭關節變形,就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蔡文展曾收治過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全身僵硬疼痛無法直著走路,只能像螃蟹一樣橫著走。還有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拖延10年才確診,就診時手部關節已變形嚴重,兩邊手腕都換人工關節,無法寫字、打電腦失業在家。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除傳統兩種生物製劑,健保今年起給付另一種新型長效生物製劑,患者每個月打一針,一年可節省近40萬元。

關節 風濕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