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避免背痛 少提重物、別久坐久站

【聯合晚報╱黃玉芳】

統計曾發現,超過八成的民眾,一輩子至少有一次背痛的經驗。醫師也說,應少提重物,避免久坐、久站等不良姿勢。若已有腰痛毛病,睡覺時不可趴睡,最好也不要在床上坐著讀書、看電視,平常可穿戴護腰,提供支撐力。

汐止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亦昌表示,小孩也是「重物」,因此婆婆媽媽最好少抱10公斤以上的嬰幼兒,外出時能用推車就不要手抱。尤其是接近更年期,很容易因為骨質疏鬆骨質變差,跟以前一樣提重物時,就因支撐力不足而受傷。

腰酸背痛有很多原因,蘇亦昌說,久坐、久站等姿勢不良最常見,睡不好更會讓酸痛加劇,酸痛也因而影響睡眠品質,兩者互為因果。他建議,趴睡對腰椎不好,有腰痛最好採取側睡或平躺姿勢。平躺時可在膝蓋下方墊小枕頭,讓膝蓋微彎。

另外,很多人習慣在睡前看電視、閱讀,即使背後墊個枕頭,但坐在床上「要躺不躺」的姿勢,對腰椎很吃力,建議應避免。

至於要緩解酸痛,可熱敷、蓋電熱毯、泡熱水澡、以及酸痛貼布藥膏等方式可多管齊下,非得久站、久坐,或者可以戴上護腰,多一點支撐的力量。

蘇亦昌也說,腰酸背痛雖然很常見,但如果有痛覺延伸到腳,可能是坐骨神經痛的徵兆。另外,如果走一小段路就非得坐下來休息,走路的程度變差,也可能不是單純的腰痛。

泌尿道感染也可能帶來腰痛,或是停經後婦女,不僅腰痛還駝背得越來越厲害,有可能是骨質疏鬆引起骨折,都得提高警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