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抱孫的阿公阿嬤注意了!讓膝蓋提早退化的5大壞習慣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五十肩的年齡落在四十至六十歲之間,而通常肩部關節產生狀況,身體另一個重要的關節-膝蓋,也或多或少都有些狀況。來我門診治療五十肩的肩友,不乏治好了肩膀,也希望我幫忙看看膝蓋的。

膝蓋跟肩膀一樣是關節,都需要適度運動以及強狀的肌力讓關節活動正常,而不正確的對待膝關節,自然加速磨損。而退化性膝關節炎,比例真的很高,據統計,在65 歲以上老年人盛行率約為30 ~ 40%,換句話說,每3人就有一位(104年衛福部統計,有350萬人之多),而這膝關節炎比起五十肩更難受,一般肩部關節炎有的酸痛、腫脹都有,五十肩還可以左手幫右手做事,但膝蓋一痛,是連走都不能走,那真的是難受極了!

不論現在幾歲,膝蓋的基本保養觀念,越早進行,就能越早避免,算算從65歲,至少還要活個三、四十年,不好好保養,怎麼享受銀髮生活呢!

以下五個壞膝小觀念,請大家告訴大家!

1.壓在膝蓋的重量太重了

體重過重,正是膝蓋過度負荷的第一要因。<br />圖/123RF
體重過重,正是膝蓋過度負荷的第一要因。
圖/123RF

-保持BMI 18.5 ~ 24

膝蓋最大的工作量,就是扛起自己的身體,而體重過重,正是膝蓋過度負荷的第一要因,將體重進低,保持BMI 的標準,除了保護膝蓋,還能預防三高,讓人清爽、少生病,比吃什麼飲養品都有效。

BMI值計算公式: BMI = 體重(公斤)/ 身高x身高(公尺)

-扛超過五公斤重物請使用工具

這是五十肩肩友,最常忽略的甜密負荷-孫子。新生兒打出生就有3公斤,養得好的,滿月就超過五公斤了,現代阿公、阿嬤,那個不把金孫當寶,抱在懷裡就捨不得放著,那會想孫子早就已經8公斤、10公斤。猛然抱重物,身體自然會受到擠壓,記得抱孫子時可以坐著抱,不需要一ˊ直走來走去的哄睡,不只是對膝蓋好,對孩子的規律性也很好。

2.猛然過度運動

常有些肩友,在擴張術第二、三次治療後,請我幫忙看看膝蓋,多半是因為上次打完針後,回去睡了一夜好覺神清氣爽,想說之前肩痛都不想出門,應該出去走走,便約了朋友就去爬山、出國旅行,怎知道回來隔天酸痛的像是快被拆解了!

運動必需是漸進式的進行,逐量增加,肩友若是長期未出門,可以從公車提早一站下車開始,慢慢增加成兩站、三站,讓身體習慣活動,再去緩緩爬山或是出國行程,終於願意踏出家門,別才出去一次又被嚇得不敢出門了!

3.突然改變方向的運動

這種情況好發在冬天,容易睡得太晚、動作很趕,因為擔心遲到,所以洗臉、穿衣都用衝的,在家裡轉來轉去,很容易一不小心沒轉好而造成受傷。另外一種常見的情況,中年人打籃球,為了過人而做的假動作,而肌肉肌腱不似年輕時充滿彈性,或是因搶球的碰撞,一不小心,就拉傷了。

4.少一雙合腳舒服的鞋子

膝蓋痛,先換雙適合自己的鞋吧。圖/ingimage
膝蓋痛,先換雙適合自己的鞋吧。圖/ingimage

人體得天獨厚,可以長跑四、五個小時不成問題,腳的設計可是非常精良的,有足弓做為避震器、有腳趾可以抓握,讓人類能夠靈活的移動在各種不同地型上。現代人穿鞋取代赤腳,除了透氣美觀,尚需注意選擇可降低衝擊力以及增加鞋底穩定性的鞋子,像是車子若是避震好,行走在不平穩的路上,亦可保持平順,減少晃動,自然增加穩定度了。

5.缺乏強壯肌肉力量

最棒的保膝法,就是平均而有力的肌肉了。強壯平均的肌肉不會讓膝蓋骨偏斜,讓其在正確的位置滑動,再者,可以將膝蓋穩穩拉住,減少因無力造成膝蓋磨擦的情況,再加上肌肉力量足夠時,活動自如,可以刺激膝蓋關節囊分泌關節液,天然的尚好,比用吃的、用擦的、用抹的任何保養品,都來得免錢又健康。

膝蓋 關節炎 五十肩 運動 體重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