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膜炎痛起來 媽呀一步踩不得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案例故事 1color="0074ad">

扁平足的曾先生,平時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不久前與好友去古道走一趟,連續走了幾天路,足底愈來愈疼痛,特別是足跟部位,踩在地上才了解什麼是「痛徹心扉」的感覺,原來是「足底筋膜炎」發作。

案例故事 2color="0074ad">

平時喜歡足蹬高跟鞋的邱小姐,雖然知道自己有拇趾外翻問題,就是「欲罷不能」。不過最近參加公司旅遊,即便穿著平底涼鞋,仍因足底感到刺痛、吃盡苦頭,也很擔心以後不能穿美美的高跟鞋。

看看鞋底 你是哪種腳color="0074ad">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對受足底問題困擾者而言,要出遊、逛街,甚至登山健行多走點路,特別能感受「踏不出第一步」之苦。

樂活診所骨科主治醫師蔡凱宙說,從一個人常穿的鞋底可見端倪:

1.走路習慣內八者:鞋底多往內斜,常見膝蓋痠痛。

2.走路習慣外八者:鞋底往外斜,容易腰背痛。

3.扁平足者:容易出現歪腳型,好發足底筋膜炎。

久站過動 筋膜易發炎color="0074ad">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除了扁平足是因足弓彈性吸收地面反作用力的調節能力較差,一般中老年人足底筋膜長期耗損,或長期因運動反覆踩地,以及久站壓力多、累積在足部的人,也很容易出現足底筋膜炎。

疼痛部位 9成在腳跟color="0074ad">

一般來說,疼痛部位9成出現在腳跟,仍有1成會出現在足弓或前足,雖然是日積月累造成的問題,但多數人總在疼痛難耐時,才發覺不對勁。

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永仁說,足底常見不適分別是前腳掌「肉球」部位、後腳掌的腳跟,及附著於腳跟的肌腱「阿基里斯腱」,皆可能因長時間過度使用,或不當運動姿勢造成發炎傷害,也容易影響小腿等部位。

發作時的處理color="0074ad">

潘筱萍提醒,軟組織疼痛傷害的處理基本原則如下:

1.急性發作時:最好休息、冰敷、加壓及抬高,只要不凍傷,不妨多冰敷。

2.急性期過後:可採熱敷,止痛、增進血液循環,也能增加局部組織的修補能力,但要避免過度熱敷,而造成燙傷。

預防足底筋膜炎color="0074ad">

1.平時要拉筋:平時多做「前後弓箭步」,陳永仁建議,拉筋動作平時就得做;若有不適也可泡熱水,特別是要遠行多用腳時,出門前更得拉筋熱身。

2.用腳玩猜拳:腳底也應常運動,動一動很少活動的腳趾頭,把腳當作手,勤做「剪刀石頭布」,即利用腳掌、腳趾,全開當作「布」,捲起當作「石頭」,大拇趾翻轉到食趾上就是「剪刀」了,藉此常訓練該處肌肉,提升穩定性。

筋膜炎 扁平足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