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骨折致死率 同晚期乳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骨鬆引起髖骨骨折致死率,竟與晚期乳癌死亡率一樣高!衛生署統計,台灣約135萬名50 歲以上停經婦女骨質疏鬆,一旦造成髖骨骨折,致死率高達兩成。醫師提醒,除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女性應多補充鈣質,如骨質太差,應積極接受骨鬆治療。

「停經婦女為骨鬆高危險群!」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台灣女性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骨質疏鬆,50歲以上停經婦女更是骨鬆高危險群,脊椎及髖骨骨折風險相當高。

黃兆山指出,骨鬆嚴重者只要稍有外力撞擊,就有可能隨時骨折。有時連打噴嚏,也可能骨折。臨床顯示,一但發生過骨折,發生二次骨折的機率,比其他未曾骨折過的人高出四至五倍。

令人遺憾的是,許多骨鬆患者都是骨折後才知自己有骨鬆問題。如骨折部位發生在腰椎、髖關節,半數以上患者長期依賴家人照顧,醫療費用沈重,骨折引起的致死率更高達20%,跟晚期乳癌相當。

儘管治療骨鬆藥物繁多,但因藥物副作用或是耐受性疑慮,眾多患者中斷治療,但目前已有新的選擇。

骨質疏鬆起因於人體蝕骨細胞的作用大於成骨細胞,90年代中期,研究發現人體天然蛋白質「保骨素」是蝕骨細胞作用的一個重要調節因子,可以調節蝕骨細胞的形成、作用與存活。

50歲以上婦女因雌激素下降,保骨素作用不足,骨質開始流失,骨質疏鬆的危險激增。過去骨鬆的治療無法改善保骨素作用不足的問題,但可以考慮針對保骨素的作用方式,有效治療骨質疏鬆,降低骨鬆骨折的風險。

黃兆山提醒,女性一定要定期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測,除了日常營養多補充鈣質、喝牛奶外,一定積極接受骨鬆治療,才能避免骨折的發生,保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骨鬆 骨質疏鬆 停經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