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電腦、智慧手機 姿勢不當玩到腰劇痛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觸控式小螢幕電子商品夯,大人小孩愛不釋手,林姓男子每天打電腦與玩智慧型手機10多個小時,半年前突發性腰部劇痛,躺在床上幾天動不了。醫師指出,久坐且用電腦姿勢錯誤,疼痛當然會上身。

在大學任職的林姓男子是智慧手機愛用者,不停上網,隨時收發訊息,樂此不疲。加上他工作時慣用筆記型電腦,每天久坐達10多個小時,痠痛已成家常便飯。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說,上班族應挑選有靠背、腰部有弧度的椅子,或是用枕頭撐住腰部曲線,每50分鐘站起來走一走,改變身體力量的分布,舒展頸椎,肩膀則向上、往後動一動。

江俊廷說,一般人用筆記型電腦,因螢幕小、鍵盤距離又近,常不由自主頸部向前伸、肩膀往上頂,姿勢不當。觸控式面板螢幕更小,讓肩膀自然高聳,玩到入神時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對脖子很有壓力」,也會導致肌肉疲勞,椎間盤、骨骼出問題。

江俊廷表示,錯誤姿勢是造成疼痛最大的原因。不論使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正確坐姿是身體坐正,雙肩自然垂下,距離螢幕至少30公分,可依個人身材調整適當距離。

長期久坐對腰椎有害,江俊廷指出,上班族坐著時體重整個放在臀部與腰椎上,腰椎負擔是站立時1.4倍。他建議,外接鍵盤拉出距離,讓肩膀輕鬆放下,一旦出現急性發炎現象,最好冰敷加休息,48小時後改用熱敷,不過最好找出問題,持續復健

久坐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