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麻、脖痠蔓延… 原來頸脊髓病變

長期做饅頭的吳先生,脖子痠痛、手腳麻,原來是頸脊髓病變。 記者劉惠敏/攝影
長期做饅頭的吳先生,脖子痠痛、手腳麻,原來是頸脊髓病變。 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手麻、腳無力、落枕或胸悶上身,不少人以為是筋骨肌肉或心臟問題,但神經外科醫師提醒,若脖子痠痛、麻感蔓延到肩胛骨及指尖,也許是頸脊髓病變,不及早治療恐致行動不良。

36歲謝小姐說平日都坐辦公室桌,很少做粗重活,一開始手指尖出現麻感,她並不在意,直到一個月後手臂也發麻,才趕緊就醫。經醫師提醒,她才發現自己走路拖行,竟像機器人。

30歲吳先生是饅頭師父,一開始脖子痠痛、手腳發麻時,先到國術館,沒想到愈來愈痛,睡覺翻身都會痛醒,得吃止痛藥。家人帶他到寺廟求神,喝藥酒、拍打,反而嚴重到不得動彈,需人攙扶才能走,上廁所還跌倒,於是來醫院就醫。

檢查發現,兩位年輕人都是頸部出問題,頸脊髓病變壓迫到神經,手術後解除壓迫,症狀大幅減輕。

「就是一根鉛筆上頂著顆籃球。」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以頂著藍球的鉛筆,比喻連結頭部的頸部之脆弱,幾乎所有人都可能出現頸椎退化性關節症,近年長時間不當使用電腦、手機、平版電腦者增加,長期姿勢不良讓頸椎退化患者愈來愈年輕化。

張志儒說,頸椎先天性狹窄或後縱走韌帶鈣化、頸椎椎間盤突出,也是頸脊髓病變的原因,但多數人都可忍受手腳痠麻感,常到手腳無力行動不便時才就醫;部分患者因胸悶、緊縛感,以為手麻是氣血不通暢或中風前兆,遊走在心臟科或其他診間,找不到病因。

張志儒說,若有病兆應先X光檢查,或進一步做肌電圖、磁振造影確診,症狀輕者可以復健治療,壓迫過度則需手術治療。唯有及早治療,才不致使神經損傷難以復原。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