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瘋後遺症 肩頸玩出病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掀起觸控風,但長期「低頭、滑指」結果,不少人開始肩頸痠痛,還有六十歲老翁的手腕「滑」出運動傷害。

醫師提醒,重複性動作難使肌肉放鬆,把玩時除抬高螢幕,也應適時伸展手部、肩頸與下半身,才不會玩出毛病。

一名六十歲的科技公司董事長,退休後迷上玩iPad,每天沒在觸控螢幕上「滑」個五、六小時,就不過癮。一段時間後,他的右手大拇指滑到疼痛難耐,之後改用手腕力量翻動螢幕內頁;但因長期沉迷,右手指、手腕不堪負荷,換手操作的下場,讓他兩手「滑」出累積性運動傷害,經過蠟療復健,才緩解不適。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因為玩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導致運動傷害就醫者,多是年輕人;但中老年人肌耐力變差,肌肉與骨骼軟組織退化,若長期維持錯誤姿勢、用力不當或久坐不動,會比年輕人傷得更重。

觸控螢幕除了使手部受傷,長時間低頭把玩,也易增加肩頸負擔。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日前就曾收治過一名廿多歲年輕人,每天低頭五、六小時玩iPhone,就算抬頭頸部僵硬也不以為意;直到某日睡醒驚覺嚴重落枕,就醫發現肩頸部肌筋膜發炎,原來是低頭玩手機闖的禍。

林頌凱提醒,使用觸控螢幕,最好螢幕高度與視線平行,每次使用不要超過四十分鐘。

簡文仁昨天在世界物理治療日活動上,還發表了一項「坐著」也能動的健康操。上班族每坐一小時,就應起身活動。若沒空運動,也可利用零碎時間,坐著試試雙手高舉、來回聳肩伸展的「高手肩頸鬆」;接著,吸氣握拳,手臂往前弓住、縮胸的「猛男筋骨壯」,伸展、放鬆肩頸與上臂肌肉。

運動 復健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