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停經後婦女防骨鬆 醫:4招保骨本

國內50歲以上女性3人中就有1人、男性5人中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圖/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國內50歲以上女性3人中就有1人、男性5人中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圖/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骨質疏鬆症是老化後常見的骨骼疾病之一,對停經後婦女更是隱形殺手。花蓮慈濟醫院分享顧骨本4招,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生活型態,飲食選擇含鈣食物等。

花蓮慈院骨科部名譽院長陳英和與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及高齡醫學中心副院長羅慶徽、老年醫學科主任高聖倫等主持「保骨大作戰-骨質疏鬆健康衛教周」啟動儀式,免費為民眾篩檢骨質密度,同時透過講座,盼能喚醒全民對骨鬆的重視。

葉光庭表示,骨質自出生後隨著年紀增加,35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即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骨質變成中空疏鬆。但因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容易被輕忽,像是有婦女平時身體狀況穩定,一不小心跌到造成髖關節骨折、彎腰抱小孩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打個噴嚏造成脊椎骨折等,才知道自己骨質疏鬆。

葉光庭指出,衛福部公布資料顯示,老人髖骨骨折後,約40%無法恢復行走能力,約20%在6個月內死亡,而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但因骨鬆症狀難以察覺,患者往往在跌倒造成骨折後才前往就醫,影響生活品質,也容易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陳英和與民眾分享「保密防跌」顧骨本4招。若想存骨本,建議45歲的民眾,約1至2年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尤其是已停經的婦女應多攝取鈣質食物,如牛奶、豆製品、杏仁、綠色蔬菜等,同時別忘記多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3吸收;在居家環境也需要多用心,加強防跌措施;最後則是接受適當用藥,對抗流失治療等,才能有效提升骨品質,避免骨鬆變骨折。

治療骨鬆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運動與營養等非藥物治療對於增肌強骨也有非常顯著的成效。要保骨本「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很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規律運動與早睡早起的生活型態,飲食中選擇富含鈣質的乳製品,避免攝取過多茶類、咖啡等,茹素者可透過海帶芽等深色蔬菜來補充。

壓迫性骨折 維生素D3 骨質疏鬆症 骨密度 髖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