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平板電腦 小心玩到肩頸痛

常玩平板電腦要小心,如果眼睛一直盯著螢幕肩頭過度使用、手懸空重複滑動動作與單手支撐電腦重量,都有可能會造成「旋轉肌群肌腱炎」。 記者高智洋/攝影
常玩平板電腦要小心,如果眼睛一直盯著螢幕肩頭過度使用、手懸空重複滑動動作與單手支撐電腦重量,都有可能會造成「旋轉肌群肌腱炎」。 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iPad等平板電腦夯到不行,很多人機不離身玩得高興,但玩久了,小心玩出健康問題。醫院復健科及物理治療中心觀察發現,最近有高達4成就診者是長時間玩平板電腦玩出肩頸疼痛,出現旋轉肌群肌腱炎,若無適當休息或治療,未來一旦惡化為五十肩,那就糟了。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表示,最近就醫接受物理治療的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不乏玩平板電腦玩過頭的個案。台北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長蔡佩玲簡單統計發現,因手臂痠痛而就醫的患者中,超過4成是平板電腦的愛用者。

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患者以未滿30歲的年輕人及退休族群居多,前者愛玩愛現,當然離不開iPad這種超酷超炫的平板電腦;後者是閒來無事,只好透過平板電腦來上網、看影片,打發時間。

蔡佩玲說,他們在玩平板電腦時,大都以單手支撐平板電腦的重量,再以另一隻手觸摸螢幕操控介面,兩隻手都懸空,沒有支撐,加上眼睛一直盯著螢幕,肩頸過度使用,肩膀旋轉肌群的四組肌肉長期處於不太正確的位置,當然就可能出問題。

旋轉肌群痠痛可緩解或治癒,但發病初期若肌肉痠痛沒有適當休息,時間久了就可能引發旋轉肌群肌肉炎。再不處理,更嚴重的五十肩就會浮現,痛到手臂舉不起來。

然而,大多數患者都不覺得事態嚴重,即便到門診接受頸部牽引等復健治療時,還是不忘把平板電腦拿出來玩一下,看得醫護人員哭笑不得。

簡文仁認為,平板電腦既然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部分,無法擺脫,就應正確使用。他建議,使用時,手肘下最好有個良好的支撐,好讓肩膀可以得到很好的放鬆,減輕旋轉肌群的不當應力。如果一時找不到支撐物,蔡佩玲建議可翹起二郎腿,再把平板電腦置於大腿上操作,減輕肩頸及手臂的壓力,且每玩1 小時就應休息幾分鐘。

物理治療 復健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