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韌帶扭傷重者完全斷裂 影響關節活動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韌帶扭傷依嚴重度可分為三個等級。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鄭國宏表示,第一度的韌帶扭傷,僅在局部患處會有一些腫痛、瘀血。第二度的韌帶扭傷,則會出現較明顯的症狀,韌帶的功能也會減弱。若韌帶完全斷裂時,則會出現不正常的關節鬆脫或不穩的現象,以及其他後遺症。

中醫師鄭國宏表示,韌帶是位於骨頭與骨頭交界的地方,最主要的作用是穩定關節的作用。當韌帶受傷時,相應的關節活動便會受到影響。分類上若有極少數的韌帶纖維受傷時,稱為「第一度的韌帶扭傷」。這種也是最輕微的,只會在受傷的局部出現輕微的腫痛或瘀血現象,而韌帶的功能及強度並不受影響,一般在三至四週內會痊癒。若韌帶纖維有相當程度損傷時,則為「第二度的韌帶扭傷」。這時患處會出現較明顯的腫痛及瘀血現象,韌帶的功能及強度都會減弱,較難在短期內治癒。

醫師表示,當整條韌帶都斷裂時,則屬於「韌帶完全斷裂」階段。除了局部會出現明顯的腫痛及瘀血症狀,且韌帶的功能會喪失,會出現不正常的關節鬆脫或不穩的現象,而影響那個關節的活動功能,並且容易再受傷,連累其他的組織也一起受害。如習慣性脫臼,就是常見的後遺症之一。

中醫治療韌帶損傷可分急性筋傷以及回復期補養。鄭國宏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瘀血內停,水瘀互結,是急性筋傷的主要病理變化,可採取化瘀利水,通絡止痛用藥調理。至於急性過後的回復期,則可視患者症狀、體質,配合補氣養血、補脾胃、養肝腎、溫經絡用藥。

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韌帶斷裂患者在機體受到外力傷害以後,局部會有經脈受損,血溢脈外,留著於肌膚,形成血腫,機體的局部也會水腫。可採用「化瘀利水,通絡止痛」法。如生地、赤芍、丹皮可止血,活血;益母草、合歡皮、澤蘭等活血祛瘀、利水消腫;通草、澤瀉、車前子有利水消腫,活血的功能。藉由血腫、水腫的消除,幫助關節的活動度回復。此外,也須依病情變化,適時行氣消瘀,或攻下逐瘀,清熱涼血等方法應。

回復期如因久病或平常就氣血虧虛,筋骨萎弱者,應考慮「補氣養血」法,如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隨症加減,使氣血旺盛得以濡養筋骨,以加速韌帶的修復。而補養脾胃法則適用於脾胃氣虛,運化失職的情形,可用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等加減。

此外,為加速韌帶的修復及強度,「補益肝腎」法可用在肝腎虧虛的病人,視情形可考慮如左歸丸、右歸丸、虎潛丸等加減。部分病人在急性期過後,因風寒濕邪乘虛侵襲經絡,導致氣血凝滯,氣血運行不暢,可用溫熱性藥物活血舒筋,經絡通暢,以加速回復,可用大活絡丹等方劑。

韌帶斷裂復原應注意後續保養。鄭國宏表示,韌帶斷裂復原後,較易造成再次受傷。除了在受傷期間,應做好醫師囑咐保護工作,適當冰敷,戴護膝等方式保護關節。在回復期也要配合訓練肌肉力量,持續復建,以減輕韌帶負擔。

醫師表示,如果韌帶的斷裂症狀過於嚴重,則必須在醫師評估下,建議採手術縫合後復原。日常飲食食物保健方面,建議生冷的食物、冰涼的食物、燒烤、油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及香蕉、竹筍、啤酒等應盡量少吃。可多補充膠質、鈣質食物可以幫助受損肌肉、韌帶關節的復原,如木耳、雞腳、豬腳、小魚乾、海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