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椎椎間盤突出 別找偏方誤了療期

【聯合報╱曾邵勇/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頸椎椎間盤突出是上年紀的人常見毛病,好發於40至60歲族群,大多因長期頸部姿勢不良、頭部負重、外傷、運動傷害或椎間盤退化引起,其中以頸部姿勢不良影響較大。

椎間盤位於脊椎骨中間,作用有如坐墊,具有彈性,可以吸收壓力,一旦長期承受不當壓力或瞬間壓力過大,就可能被擠壓變形,外圍的纖維環破裂,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或脊髓,造成肢體麻痛甚至無力、癱瘓。

診斷頸椎椎間盤突出,除了詢問病史,一般利用神經學檢查,找出神經壓迫大概位置,再加上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振造影(MRI),有時候需要輔以神經傳導和肌電圖檢查。

對於頸椎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神經根病變,初期大多採取保守療法,包括減少頸部活動量、使用頸圈固定等,再輔以消炎止痛劑、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治療,加上復健物理治療,大約2至6周,急性期症狀多半可以緩解。

如果出現頸椎脊髓壓迫或有進行性神經功能障礙,如進行性肢體無力、疼痛加劇等,須積極採取手術治療,因為一旦無力加劇、甚至引發大小便失禁等神經損傷,表示損傷程度已達到無法完全復原的階段。

目前頸椎手術大多借助手術顯微鏡,將開刀視野及神經放大數十倍,以使手術對神經傷害降至最低,除了要把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切除外,還需要置入支架等支撐物,或使用骨釘、骨板,好讓頸椎骨融合固定。

椎間盤支架完全融合約需3至6個月,患者在術後需使用頸圈固定至少3個月,視支架材質不同而定;頸椎固定雖會限制頸部活動,但一般日常活動並不受影響,除非是三節以上的融合,頸椎活動度才會明顯受限,而目前也有對頸椎活動度影響較小的人工椎間盤,但價格昂貴,尚不普及。

大部分頸椎椎間盤突出於初期均可採用保守治療,獲得良好控制,目前頸椎手術也已相當成熟,患者千萬別害怕治療而尋求偏方,以免延誤治療良機。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