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半夜腳抽筋 補鈣沒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位四十歲女性,近來常半夜睡到一半就腳抽筋,痛到醒過來,她以為自己鈣攝取量過少,於是拚命吃含鈣食物、食品,鈣質,但情況並沒有好轉,半夜還是常腳抽筋,經門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她缺的是礦物質鎂,由於鈣、鎂攝取量不均衡,所以半夜常腳抽筋。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門診中常聽到患者抱怨睡覺睡到半夜,兩腳一使力就突然抽筋,肌肉整個縮起來,且越來越痛。

何一成說明,臨床顯示,腳抽筋常發生在十五到二十歲或四十歲以上年齡層,特別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或情緒緊張、運動過度、缺乏運動、懷孕等族群,也都容易出現腳抽筋。

腳抽筋補「鈣」有效嗎?何一成指出,腳抽筋的原因很多,要對症處理,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都是缺乏鈣質。血液循環不良、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飲食中鈣鎂不均衡也都可能造成抽筋。

何一成進一步說明,鎂對肌肉有舒緩功能,飲食礦物質中鈣、鎂的比例在兩比一至三比一較佳,拼命補鈣不一定能緩解抽筋。除了補充鈣質外,也要適量補充鎂,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乳製品、油菜、莧菜、芥藍菜等,而鎂含量較高的食物則有紅豆、綠豆、黃豆、蓮子、堅果類等,腳抽筋的人每天也要攝取兩千cc到三千cc水份。

何一成提醒,容易腳抽筋的人要避免運動過度,但也要有適量運動,中等強度的運動較佳,如快走、慢跑、游泳每天三十分鐘即可,晚上睡覺前,也可在易抽筋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保暖。另外,睡覺時也要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因為足板過度往足底方向下垂,較容易誘發小腿抽筋。

如果常發生抽筋,建議由醫生進一步評估,藉由理學診斷、血液或血球礦物質檢驗等確認原因,對症治療,才能有效紓解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鈣質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