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折/軟組織未調養 可能麻僵、喪失肢體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骨折術後出現僵硬痠痛、局部不適,可配合中醫骨傷處理。中醫師盧文瑞表示,骨折患者在動完手術、固定了骨頭之後,可能感到僵硬痠痛,氣候變天更是加劇;或局部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以及軟組織傷害等後遺症。可在術後配合中醫傷科調養。

盧文瑞醫師表示,也有些恐懼手術或老人家年紀太大,不敢開刀,即未做任何骨折整復手法或整復不完全,就以半片石膏板或三角巾吊手了事,結果往往也可能形成許多後遺症。有些患者除了吃止痛消炎劑及鈣片外,並沒有任何方法解除痛苦,開刀處的痠楚僵硬沒有改善、患部關節的活動度也沒變好,更遑論那些連徒手復位都沒處理的患者,更是容易出現疼痛不適。

盧醫師表示,許多患者會來求助於中醫骨傷科,通常若是處理骨折脫臼,是以「筋骨同判、筋骨同治、外敷內服、動靜合一、分期治療」的整體療法,急性紅腫期消退迅速、亞急性期的瘀腫僵硬也很快消除、恢復期的筋骨的活動功能也能完整恢復,並將骨折脫臼的後遺症減到最輕。

另外,醫師指出,由於西醫治療骨傷一直以「手術治療」為主軸;以致於因骨折而導致受傷的軟組織,容易被忽略。而損傷的軟組織如未治好、調養好,將來可能產生痠軟、麻僵、喪失肢體使用功能等後遺症。中醫傷科可配合從術後為患者做理筋調骨、復健關節的工作,降低可能的後遺症傷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關節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