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紀輕輕 腰椎也會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隨著社會高齡化,下背痛的病患與日俱增,郭綜合醫院神經外科謝元貴醫師指出,根據統計結果,下背痛的盛行率約有30%,且54至80%的人終生會有下背痛的經驗,病人的身體和心理均受到很大的影響。

一名60歲的王先生是一位退休公務員,長期以來受到腰痠背痛的困擾,曾經嘗試針灸、推拿甚至整脊療法但是都沒有改善,最近3個月來背痛加劇,甚至兩隻腳開始痠麻了起來,這讓王先生沒辦法久站,走一小段路就必須坐下來休息來緩解酸痛感,以致不良於行,經神經外科門診精密的磁振造影檢查,檢查結果發現有腰椎滑脫併脊椎狹窄的情況,於是接受減壓和椎間融合及後固定手術治療,術後恢復情況良好,背痛緩解且雙腳也不再有痠麻感,對於手術結果非常滿意。

謝元貴醫師表示,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退化性腰椎病變是最常見的一種,病因包括椎間盤突出、腰椎關節及黃韌帶肥厚、骨刺、腰椎滑脫以及椎弓解離等。退化性腰椎病變的根本原因是脊椎的結構上發生退化所造成,因為腰椎負荷了人體大部分的重量,再加上腰椎的活動頻繁、長期姿勢不良或過度活動,使得脊椎不穩定,進而造成腰椎的退化,因此有些病人即便是年紀輕輕卻也有腰椎退化的問題。

腰椎退化的病人除了下背痛以外還可能會有下肢酸麻及間歇性跛行等問題,更嚴重的病人甚至會有下肢無力及大小便失禁的情況。退化性腰椎病變的檢查除了傳統的X光檢查外,現在還多了精密的磁振造影檢查,其優點是可以看出脊椎軟組織的變化及神經壓迫的情況,這對於手術的評估非常有幫助。

謝元貴醫師說,退化性腰椎病變的治療必須視其病因而定,單純的椎間盤突出可先以藥物治療輔以復健治療,如果都沒改善則需考慮手術治療;若是退化造成腰椎狹窄,則藥物和復健治療的效果不佳,應考慮手術治療。

他說,傳統的腰椎手術方式包括椎弓切除減壓、骨融合及固定手術,但是傳統的骨融合及固定手術,在數年後可能因病人疏於保養的關係,而產生上下節加速退化的情況,使得下背痛復發甚至必須再次的手術。

現在,腰椎手術的病患除了傳統的手術方式以外有新的選擇有「動態彈性釘棒系統」或「DIAM脊椎緩衝器」,此類植入物的設計猶如放在體內的背架,提供了脊椎額外的支持力但又保持脊椎的活動能力,如此可延緩脊椎手術後上下節段的退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