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風濕關節痛天冷、下雨、酒後易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風濕關節痛屬於中醫「頑痹」範疇。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痹」就是閉阻不通的意思;當肝腎虧損,肝主筋,腎主骨,就會有筋骨的問題。風濕關節疼痛,在中醫認為,此症是在「肝腎虧虛」的內因基礎上,遭受風寒濕外邪而致病。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對「痹」的描述很多,其中以「頑痹」、「歷節風」比較近似類風濕關節痛。中醫認為,其病因包括稟賦不足,或因調攝不慎,漸漸導致氣血肝腎虧損;由於肝主筋,腎主骨,肝腎既虛,則無以充養筋骨,加上風寒濕邪乘虛而入,內外合邪,蓄於骨節之間,或在四肢,就會發病。因此,中醫認為風濕關節問題,是在肝腎虧虛的內因基礎上,遭受風寒濕外邪而致病。

醫師指出,這種筋骨的虛弱部位,會在天氣冷(寒邪)、下雨(濕邪)、喝酒(溼熱)過後,導致虛弱的地方出現問題,也可能因為熬夜,壓力大,感冒身體虛的時候,誘發進一步的發作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