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姿換站姿/呃…退化性關節炎!

元氣周報

陳太太長年在山坡地從事種水果等農務,總是需要爬上爬下,最近她感覺久坐後突然站起,膝蓋會有痛感,早上初下床要站起的那一刻,膝蓋也會特別痠痛,但走路並不會感覺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太太長年在山坡地從事種水果等農務,總是需要爬上爬下,最近她感覺久坐後突然站起,膝蓋會有痛感,早上初下床要站起的那一刻,膝蓋也會特別痠痛,但走路並不會感覺疼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李蕙君/報導】

案例故事1:站起來剎那color="0074ad">

陳太太長年在山坡地從事種水果等農務,總是需要爬上爬下,最近她感覺久坐後突然站起,膝蓋會有痛感,早上初下床要站起的那一刻,膝蓋也會特別痠痛,但走路並不會感覺疼痛。

案例故事2:膝蓋酸又麻color="0074ad">

張媽媽近年來常感覺大腿、膝蓋痠麻,原以為是體重過胖引起的下肢負重過重,不以為意。但最近疼痛加遽,關節處微微發熱,當同一姿勢維持過久要換個姿勢時,得慢慢來,否則會疼痛無力或無法站起。即使散步,也常常走不到幾公尺,就會有疼痛及無力感襲來,有時還會軟腳。

退化性關節炎 早期走路反不痛color="0074ad">

上述兩例子,其實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症,第一例的陳太太「走路反而不痛」的病徵,屬退化性關節炎早期症狀,若未注意及治療,很容易就演變像第二例般更為嚴重的症狀,連走長路都有困難。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外科主任醫師張英德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顧名思義屬於人體老化的正常現象,「就如同頭髮會變白一樣」,最常見的關節炎包括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和血清陰性關節炎、敗血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主要侵襲膝關節color="0074ad">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腔內軟骨因承受不正常壓力而引起軟骨面磨損、變薄,關節表面不規則,造成疼痛和關節不穩定,主要以侵襲膝關節為主。

張英德指出,雖然老化現象常見,但有些情況會加速關節退化,例如:膝關節曾受傷或感染、股骨或脛骨骨折癒合不良造成膝關節變形、肥胖、從事粗重工作或常做上上下下的動作。

關節 老化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