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眼筋瘤因薦髂關節不平衡 致筋膜牽拉而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下背部的創挫損傷可能影響延伸到臀部或大腿的疼痛。中醫傷科醫學會理事盧文瑞表示,創挫損傷常見於有下背部傷害、職業傷害長期的影響等病史,病根較久,之後出現局部或廣泛部位的下背痛症狀。

中醫師盧文瑞表示,有急性下背拉傷、搬扛重物、頻繁濫用勞損、或運動傷害、跌倒蹲挫等病史,之後出現局部或廣泛的下背痛症狀,有些較重的症狀會延伸到臀部或大腿疼痛。一般而言,急性下背拉傷常發生於髂腰韌帶症見單側薦髂、腰髂關節區疼痛,臨床觀察,經常可見到患者前屈後仰、側彎與旋轉都會疼痛,且腰肌變得非常僵硬。

不過,醫師指出,創挫型下背損傷的疼痛不會傳到膝蓋以下,且無神經麻刺、無力的症狀,除非之前有習慣性閃腰或椎間盤突出、滑脫病史遷延不癒者,才可能會演化成腰薦椎神經根炎的症狀。

創挫損傷急性症狀可能影響到神經系統。中醫師盧文瑞表示,急性腰薦椎神經根炎可能輕微的動作,就會引發症候。以及侵犯道皮膚的神經區域感覺不適。另外,可能在中醫所謂的「腰眼」區,有時可以觸診到筋瘤囊腫物,壓按也會產生疼痛。

盧文瑞表示,急性腰薦椎神經根炎,包括如椎間盤滑脫、髓核突出等,通常臨床上可見病人的下背痛通常是突發的,誘發原因可能很輕微,例如打噴嚏、臥坐起身之間小閃傷、汗出當風、或搬一下東西就引發。其症狀往往局限某部位、痛況較嚴重,且向下肢傳導至膝關節以下。患者會主訴受犯神經根的皮膚區域感覺異常,甚至更嚴重的,會出現下肢虛、無力。

另可能出現薦髂關節拉傷;這類病人疼痛部位出現在中醫所謂的「腰眼」區,有時可以觸診到筋瘤囊腫物,壓按會產生疼痛。妊娠末期及分娩後的婦女下背拉傷常見到此症,可能與懷孕時胎兒壓迫造成骨盆兩邊不平衡有關,檢查時可見髂骨高低或左右旋轉。

此外,也有研究認為,「腰眼」區的筋瘤囊腫物,就是薦髂關節不平衡,以致薦椎區筋膜牽拉而形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