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十字韌帶斷 異體韌帶助重建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患者使用異體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如今恢復良好。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患者使用異體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如今恢復良好。
記者姜宜菁/攝影

蘇姓瓦斯工人2個月前因騎車閃避路人導致車禍摔傷,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膝前後十字韌帶皆斷裂,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他使用異體韌帶(捐贈的阿基里斯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蘇先生如今恢復良好,昨天返院感謝黃醫師。

蘇先生當初考量自己年輕,如果用人工韌帶隨著年紀大、骨質疏鬆,可能會鬆動、膝蓋不穩定,需要再次開刀,自費花10萬元購買異體韌帶,移植後可永久使用;蘇先生術後3天即出院,現在每周到醫院復健,恢復肌耐力,由於他希望盡速回到工作崗位,扛40公斤的瓦斯上下樓,黃立人昨天建議他先從提重物上下樓,採循序漸進的復健方式。

黃立人表示,一般除籃球員、足球員外,要受到如車禍等外力衝撞,才會導致膝十字韌帶受傷或斷裂,傳統治療採用患者的大腿後肌進行自體韌帶重建,但多數患者大腿後肌不夠粗、不夠強健,且也可能造成大腿後肌出現另一個傷口的傷害,其次會考慮採人工韌帶重建,但人工韌帶隨患者年紀增長、骨質流失,韌帶會鬆脫並造成關節不穩定,因此建議蘇男採異體韌帶重建。

肌耐力 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