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骨鈣化不能回升 但要止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骨質鈣化與骨質疏鬆發生的初期,大多數患者不會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病況加劇,有的人在背部、骨盆或膝蓋等關節處,會有疼痛、無力的症狀。而對骨質疏鬆患者來說,不少人是在不小心摔倒骨折後,經過檢查才發現有骨鬆問題。

想檢查自己有無骨質疏鬆或骨質鈣化問題,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沈賢宗表示,包括X光攝影、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查與雙光子能量X光吸收儀(DEXA)等,都是臨床門診常用的檢查儀器。

X光攝影 可照出鈣化白點color="0074ad">

沈賢宗表示,透過X光攝影檢查,有骨質鈣化問題者,關節連結部位會因為鈣質反覆沉積,從X光片上可看見明顯白點。而對骨質疏鬆症患者來說,若能從X光攝影看出問題,就代表骨骼的鈣質流失,已經超過30%以上。

DEXA儀 偵測脊椎、髖部骨密color="0074ad">

國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提到,想要提早揪出骨質疏鬆患者,臨床對於骨質密度的主要測量工具,多以雙光子能量X光吸收儀(DEXA)為主。由於脊椎、髖部摔傷、骨折,對骨鬆患者的生命威脅最大,DEXA儀器主要測量這兩處的骨密度(BMD),再對照同年齡者的數值,兩者進行比較,以釐清有無骨質疏鬆疑慮。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骨鬆認定標準如下:

●骨密度大於等於-1.0→正常

●骨密度介於-2.5到-1.0→有骨質不足現象

●骨密度小於-2.5→確定有骨質疏鬆問題

●骨密度小於-2.5,且出現一個以上骨鬆性骨折→嚴重骨質疏鬆

骨質鈣化治療

●消炎止痛後 進行緩和運動

對於骨質鈣化問題者,臨床常見的自述症狀多為疼痛。沈賢宗表示,對於這類患者,治療重點以症狀緩解為主,多半會開立消炎止痛藥,協助病患改善疼痛情形。

但他也提到,光靠藥物止痛還不夠,建議患者除了服藥外,還須適時增加肢體活動度,待疼痛漸緩後,進行如游泳、散步等緩和性運動,才不會讓骨骼、關節活動能力變弱。

骨質疏鬆治療 適量補雌激素、鈣劑color="0074ad">

而在骨質疏鬆症的臨床治療上,由於停經婦女是此病的高危險族群,醫師除了會開立鈣劑、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幫助患者補充鈣質、減少骨質流失外,也會依照病情,讓更年期女性適量補充雌激素,以有效防治骨質疏鬆症。但陳鵬仲提醒,婦女體內若雌激素濃度過高,有可能提高乳癌發生機會,所以雌激素的服用劑量與時間,須遵照醫師指示,才能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配合雙磷酸鹽藥物color="0074ad">

對於多數的骨鬆患者來說,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的常見選項。沈賢宗表示,此類藥品因為能減少骨質耗損,有效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加上一周只需口服一次,對患者來說很方便。

不過他也提到,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容易引起食道不舒服與腸胃症狀,有食道狹窄或吞嚥困難者無法使用此藥,其他患者需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才不致於出現不適情形。

植牙前告知醫師用藥color="0074ad">

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雖然能對骨質疏鬆帶來不錯治療效果,也不會造成骨質鈣化,但沈賢宗提醒,這類藥物因會抑制蝕骨細胞,可能會妨礙造骨細胞進行骨骼修補。

臨床上有極少數骨鬆患者,在服藥後,會有齒槽骨或顎骨壞死的風險。但他表示,發生副作用的機率很低,不到1%,民眾若有疑慮,可在拔牙或植牙前,主動告知醫師有服用該類藥物,並在看牙後定時回診,留意有無病變發生。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