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左膝雙十字韌帶斷裂 花10萬元異體韌帶移植成功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患者使用異體韌帶(捐贈的阿基里斯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蘇先生如今恢復良好。記者姜宜菁/攝影
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患者使用異體韌帶(捐贈的阿基里斯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蘇先生如今恢復良好。記者姜宜菁/攝影

一名35歲蘇姓男子因騎機車閃避路人導致車禍摔車,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膝前後十字韌帶皆斷裂,膝關節不穩無法負重行走,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黃立人建議患者使用異體韌帶(捐贈的阿基里斯韌帶)做內視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蘇先生如今恢復良好。

蘇先生為扛瓦斯工人,他表示,2個月前因騎車要閃避路人,導致車禍摔車,到聖馬爾定醫院急診,骨頭沒斷,但無法走路,左膝蓋腫大,根本無法彎曲,一動就痛,回診經醫生檢視,左膝前後十字韌帶皆斷裂。

黃立人指出,在歐美國家幾乎都採用捐贈的異體韌帶,因為來源多、迅速且保險有給付,早期台灣未開放人體組織庫的原因在於人體組織不能買賣的觀念。因此八仙塵爆,人體組織不足,衛福部這兩、三年開放國外引進,加速應用。

聖馬爾定醫院與經衛福部評估且通過組織管理條例嚴格把關合格的人體組織庫合作,在手術當天才將異體韌帶從人體組織庫以-40度以下低溫保存運送至醫院手術室進行手術替換。

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今年使用異體韌帶共有20例,其中聖馬爾定有6例;蘇先生當初考量自己年輕,人工韌帶隨著年紀大、骨頭退化疏鬆,可能會鬆動,膝蓋不穩定,需要再次開刀,異體韌帶可以永久使用。

蘇先生現在暫停工作,每周到醫院復健,恢復肌耐力,由於蘇先生希望未來可以回到工作崗位,扛40公斤的瓦斯上下樓,黃立人今天建議他先從提重物上下樓,循序漸進的復健方式。

黃立人表示,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以關節鏡手術來治療,不僅傷口小、3天後出院,恢復期約6個月,不過退化嚴重和骨質疏鬆的人不適合異體韌帶。

十字韌帶 肌耐力 關節鏡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