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尾椎骨骨折 多泡熱水、做凱格爾運動

元氣周報

尾椎骨受傷的人,應更注意坐姿端正。 本報資料照片
尾椎骨受傷的人,應更注意坐姿端正。 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俐君,諮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Q 去年五月搭乘公車,我還沒就座,司機就突然煞車,導致我跌坐椅子,尾椎撞到椅側凸起的安全帶基座(約7公分高)。驗傷後,醫師診斷為挫傷,X光顯示尾椎骨中段骨折。意外發生至今近一年,疼痛不適未減,即使復健(電療)亦未明顯改善,令人沮喪,請問應如何治療? (39歲 周先生)

A 長者發生跌坐的意外,約有8成是屬於脊椎壓迫性骨折;但骨質密度較高的年輕人,則較容易因外力重挫導致尾椎骨骨折。

脊椎骨是人體的支柱,靠近肛門的尾椎骨,位於脊椎骨最尾端,主要由4小塊椎體組成,末段彎曲如吊勾般,隱藏入肛門內側。由於骨頭細小又脆弱,外力重創易造成椎體移位。

因跌坐尾椎骨受傷,臨床上不會採取開刀這類侵入性治療,常透過熱療緩解,讓受傷、錯位骨頭自然癒合。

受傷最初兩天屬急性期,應冰敷患部;其後可改採熱敷,緩解不適,並加速癒合。後續的復健,最常用的就是電療,透過熱能增加血液循環,加速癒合。

讀者提到,電療未獲改善,建議除了持續復健,可在家多泡熱水澡,增加尾椎、臀部部位血液循環,幫助骨頭癒合。

除了熱療復健,還建議「骨盆底肌運動」,即俗稱的凱格爾運動。初學者可在家中床上,以平躺、兩膝彎曲且微微張開的姿勢,練習骨盆腔肌肉收縮。收縮時,會感覺到肛門口附近肌肉向內縮、上提。

另外,平時要注意坐姿端正、挺立,避免太放鬆地癱坐,也不要翹腳斜坐,以免臀部肌肉受力不均,拖累痊癒時程。

復健 脊椎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