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骨痠痛拔罐 時間不宜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新加坡中醫師公會謝齋培醫師在台北的一場中醫論壇發表心得指出,針刺、灸療、湯藥、導引、按蹻皆與傳統醫療有關;後兩者目前多歸民眾自行保健項目,一般民眾自行保健只限於用導引、按蹻,歸為民俗療法;而要治療疾病或針刺、灸療,刺絡拔罐等則必須交給醫師處理。

拔罐治療一般筋骨酸痛時,留罐的時間不能太久,留罐時間逾5分鐘皮膚容易出現水泡,且建議拔罐動作放慢,以免損傷皮膚。

謝齋培醫師提到,另一種屬刺絡拔罐的操作原則與一般拔罐不同,需待血凝結後約10分鐘再出罐,但抹除血跡時,需留意使用手套防護及消毒,避免感染。

不過,中醫也認為,筋骨酸痛且形體消瘦、虛弱者,不是單純推拿按摩就能改善。醫師指出,氣虛體弱的民眾,身體酸痛僵硬病患較不適合拔罐,反而可考慮灸或熱敷。

謝齋培醫師指出,有時坊間的拔罐操作不當,留罐太久,造成組織液堆積在細胞間隙,反而造成紅腫不舒服。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拔罐不當可能造成氣與津液的停滯,致局部更加僵硬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拔罐 中醫 保健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