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 多氣血經絡阻滯、肝腎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患者嚴重可能影響行走,造成跛行或行動不良。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坐骨神經痛好發於成年人,以一側腰部臀部疼痛並向大腿後側、小腿外側及足外側放射痛。通常以單側為多,起病多急驟,嚴重者甚至跛行或不能行走。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坐骨神經痛常見伸趾肌力減退,小腿前外或後外側皮膚感覺減退,脛後肌腱及跟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嚴重者甚至跛行或不能行走。通常以單側為多,起病多急驟。急性者腰部酸痛,連及臀部向大腿後側,小腿外側及足背外側放射,如同針刺、刀割、觸電樣疼痛,彎腰、咳嗽或大便時都可能加重。病久可見下肢無力,肌肉鬆軟,伴有小腿和足部麻木感。

醫師指出,坐骨神經痛可見椎間孔及脊柱橫突之間的神經根部分受損,可能由腰間盤變性所發生的腰椎骨刺形成、腰椎間盤突出、腰薦椎關節炎等病變引起。若屬遠端的病變則臨床上比例較少;屬於坐骨神經本身的間質性神經炎或盆腔的炎性病變,影響該神經所致。從病因看,繼發性多因坐骨神經通路中遭受鄰近組織病變影響所致。

坐骨神經痛病程較長、容易復發,中醫治療應攻補兼施,促進通絡著手。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此症西醫治療主要應用類固醇治療,以及止痛藥和B群維生素的應用。中醫在整體觀念的應用下,可採用中藥內服,針灸,推拿等方法,對該病進行辨證調理。

陳萍和醫師表示,坐骨神經痛特點是病程較長、容易復發,臨床診斷並不困難。中醫對此症治療比起西醫,在療效與控制病情復發上,有較多優勢。中醫內治用藥注重辨證分型論治,也就是所謂「急者治其標,緩者治其本」,臨床須具體辨別寒濕、濕熱、血瘀、腎虛或相互兼雜,區別加減用藥。

由於此症以氣血經絡阻滯不通為實,肝腎虧虛不榮為虛;患者多有虛實夾雜,治療應當攻補兼施,以達到「通則不痛,榮則不痛」的治療目的。醫師指出,針灸多採用足太陽與足少陽經經穴為主,治療以取主穴並藉由辨證配穴,共同達到通經活絡,活血化瘀,祛邪止痛效果。

穴道治療可配合幫助調整臟腑。中醫師陳萍和表示,此症採用針刺療法、運用毫針,藉由刺激人體體表某些特定經絡腧穴,達到通行經絡、調暢氣血、調整臟腑功能,可進而防治疾病,特別具有較好的鎮痛作用。

陳醫師表示,穴道治療取穴,以主穴搭配輔助穴,用不同方法來刺激穴位。取穴依據有循經取穴,「病在上者下取之,病在下者上取之」的原則,可取天應穴;也就是痛點為主穴,太陽經型可搭配委中、崑崙、飛揚穴;少陽經型可配環跳、風市、陽陵泉穴;陽明經型可配氣沖、伏兔、足三里、解溪穴來治療。

其他各種外治法部分,如以外用藥物或施行手法直達痛處,緩解肌肉緊張,促進氣血運行,有利於炎症吸收、疼痛減輕、功能恢復,強調達到活血行氣、通絡止痛的原則,也能較快緩解疼痛的作用。

醫師指出,治療之後症狀緩解,通常會建議患者維持固定運動,而最好的運動是游泳,因為此時對於關節的負荷下降,但是肌肉的訓練增加;固定的運動訓練,對維持病情不復發有很大的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