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後天沒指紋 未傷真皮可「重現」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指紋是辨識個人身分的重要依據,有人卻沒有指紋。皮膚科醫師表示,極少數人因先天遺傳性疾病,出現無紋症;後天無指紋者,則因角質化異常或外來皮膚刺激,指紋暫時消失。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先天性無紋症者相當罕見,全球不超過一百人,他們的手、腳掌不太會出汗,易因摩擦而破皮。他說,無紋症屬於顯性遺傳,醫界仍不知其基因組成,無紋症者下一代,有二分之一機率會產下無指紋寶寶。

後天沒有指紋者,可分外來及自發兩大原因。蔡呈芳說,嚴重外傷傷及皮膚真皮層,或燒燙傷植皮患者,指紋不只會消失,且無法回復。

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做家事時,手因接觸酸性或鹼性清潔劑,皮脂膜遭到破壞、角質受傷,出現龜裂、乾燥、脫水、疼痛等症狀,也可能導致指紋暫時消失。嚴重富貴手患者,指紋也會消失,但只要症狀改善,就會「重現」指紋。

常接觸化學藥劑的清潔工人,如硫酸、鹽酸、王水等,因強酸、強鹼具腐蝕性,皆會破壞皮膚指紋,甚至手掌紋路消失。趙昭明說,手掌紋是一種角質,若化學藥劑僅傷及表皮,未破壞真皮層,指紋仍可回復。

除外來刺激,皮膚發炎引起的角化或角質化異常疾病,如乾癬等,也會讓指紋暫時消失。若是不明原因造成的角皮增厚症,如魚鱗癬患者,指紋一旦消失,就無法回復。

皮膚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