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 常彎腰易性發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椎間盤突出症為骨科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通常是腰腿痛的常見病因。中國陝西省銅川市中醫醫院院長董志超表示,這種病症好發於青壯年人身上,患者常承受極大痛苦,對工作、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可經由非手術療法而痊癒,平常應避免彎腰動作。

董院長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非手術療法有很多種,例如五點支撐過伸法、飛燕點水法等皆是。以五點支撐過伸法來說,患者必須先仰臥,利用頭部、雙肘、雙足為著力點,用力將軀幹和下肢離開床面,做過伸動作。每次挺起十秒鐘,開始時患者會感到腰部肌肉無力,經過數天後即可達到十秒鐘以上,患者可根據體力逐漸增加每天做的次數。

若採取飛燕點水法,患者必須先俯臥,上肢向後伸,下肢及上胸部同時離開床面做背伸運動,在維持數秒鐘後恢復俯臥位,經休息一陣子之後再進行同樣的練習。董志超強調,患者應避免風寒或潮濕,若感受風寒或長期待在潮濕環境裡,可能會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病症的患者忌彎腰的動作,這個動作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相當不利。一般來說,當坐著及彎腰時會讓身體向前傾,腰椎將處於後凸的狀態,長時間保持這樣的姿勢,容易導致腰背肌過度疲勞,甚至肌肉張力下降,以致於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