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指麻刺痛 腕隧道症候群

元氣周報

過去十幾年來,右手的手指末端每到冬天就麻麻的,尤其是晨醒時最麻。一直想說,自己長得胖胖的,又不常運動,可能血管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看過門診,醫師也是這樣診斷。 記者杜建重/攝影
過去十幾年來,右手的手指末端每到冬天就麻麻的,尤其是晨醒時最麻。一直想說,自己長得胖胖的,又不常運動,可能血管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看過門診,醫師也是這樣診斷。 記者杜建重/攝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嘉芳,諮詢/振興醫院復健科醫師黃永錚、振興醫院骨科部醫師溫哲昇】

Q 過去十幾年來,右手的手指末端每到冬天就麻麻的,尤其是晨醒時最麻。一直想說,自己長得胖胖的,又不常運動,可能血管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致,看過門診,醫師也是這樣診斷。

心想就算筷子無法拿久,打字鍵盤觸感不真實,反正過了冬天就沒事了。但這一、兩年來,麻的不再只是右手指頭,左手指頭也開始麻了;麻的季節也不只是冬天,連炎熱的夏天也會麻。

最近,不只是麻,而是刺痛,全天候的指腹刺痛,偶爾還會往上痛到手掌心,得甩一甩手才略感好些。日前去台北國泰醫院看門診,醫師聽我描述症狀後,判斷是「腕隧道症候群」,並做了「神經傳導」檢驗,確認病況的惡化程度,判斷是否需要復健或開刀。

同時,還量「手」訂製了一副手腕副木,隨時戴著強制手腕不要彎曲。但我的工作幾乎都在電腦前,戴著副木並不方便,脫脫戴戴的結果,就是一分一秒都麻都痛。

請問:

1.我需要哪種治療?藥物?復健?或者開刀?

2.開刀是如何處理?能一勞永逸嗎?

3.不開刀會惡化嗎?

4.最糟的結果會怎樣?(台北讀者 王小姐)

壓迫正中神經 半夜、清晨最痛color="0074ad">

A 據症狀研判,讀者是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因長期使用電腦,固定同一姿勢,造成手腕腕隧道壓力增加,手腕部橫韌帶因使用過度增厚,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手指麻木刺痛。一般而言,半夜、清晨的麻痛感覺會最強烈。

除拇指、食指、中指外,無名指半邊手指也會發麻、刺痛,且隨著天氣變冷,血液循環變差,或騎摩托車等外在環境變化,都會加重症狀。由於右手麻痛症狀加劇,不少人改換左手做事,導致兩手皆出現症狀。

護具復健無效 打類固醇或開刀 color="0074ad">

通常減少手腕使用,讓手部適當休息,並配合副木護具、滑鼠軟墊等用具,基本上,就可減輕腕隧道症候群不適症狀。若手腕副木戴不住,可考慮在手腕韌帶神經附近注射局部類固醇,如此應可減緩症狀,並維持數個月效果。

不過,如果吃消炎止痛藥、施打類固醇針劑、使用手腕副木、復健等方式都無法改善症狀,就得考慮開刀治療,以免手指麻木、無力的症狀愈來愈嚴重,造成手掌肌肉萎縮,即使日後開刀治療,也不容易恢復正常。

放任肌肉萎縮 當心筷子拿不久color="0074ad">

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若不治療,不適症狀會加劇,一旦肌肉萎縮,不僅筷子無法久拿,手指麻痛感覺會更嚴重,大拇指萎縮、無法用力,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精神不濟,陷入惡性循環。

腕隧道症候群開刀治療,主要由骨科或神經外科主導,傳統方式是打開韌帶壓迫處,亦即將正中神經減壓、放鬆,之後再進行2至3個月的復健治療。此時,手指麻痛、無力感覺可獲得改善,手指頭會較有力。不過,手術可能會出現指神經受傷、深部動脈受傷、感染等後遺症,但整體來說,發生機率不高。

復發機率不小 減少手腕使用color="0074ad">

腕隧道症候患者即使開刀,但若不注意,日後仍可能復發。醫師呼籲平時須注意正確姿勢,並減少手腕使用時間,避免手腕懸空,且手腕往上彎角度也別太高,以免壓迫神經。醫師建議,患者使用電腦時,最好能使用具減壓效果的軟質或硬質滑鼠墊,以幫助手腕有較佳支撐性。

另外,民眾可食用B群或透過超音波物理治療,直接作用在手腕韌帶,可稍微減低手腕壓力,但減壓效果有限。

何謂「副木」?color="0074ad">

記者杜建重/攝影
記者杜建重/攝影

副木(splint)是種低溫熱塑性的塑膠醫材,在60℃-70℃的水中只需數分鐘就會變軟,可依患者所需,在患部塑形,幾分鐘後就可完全冷卻,如石膏般堅硬,卻比石膏輕巧,有良好固定、支撐效果,且穿脫方便。

與市售護具相比,副木優點在於量身訂做較舒適、穩定度高、多數有健保給付,且日後若有需求,還可做適度修改調整。

復健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