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腱鞘囊腫好發於手腕 良性腫瘤不容輕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腱鞘囊腫好發於手腕附近,常有反覆發作的問題產生。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謝緯穎表示,腱鞘囊腫是一種由肌腱組織長出的良性腫瘤,為肌腱腱鞘囊液異常聚積而產生的小圓球,最常發生在電腦族身上,可採取針灸療法加以治療。

謝醫師指出,電腦族因為必須經常重覆或過度使用手腕關節,以致於長出這種良性腫瘤,患者常因手腕關節蹠屈及背屈的動作大量增加,就會使手臂背側肌腱無法承受,結果造成腱鞘液過度產生聚積,最後就產生了腱鞘囊腫。

謝緯穎醫師進一步指出,在臨床上,腱鞘囊腫多半是由於腕關節過度重複使用所引起,患處常有約一到二公分的圓形凸起物,摸起來會感覺有一個軟軟的囊腫,但手腕關節活動正常,並未受到太大的局限,患處壓起來通常並不會感覺到疼痛。

腱鞘囊腫在傳統中醫屬筋瘤、筋結、筋聚等範疇,因為過度勞動所引起腱鞘液的異常聚積,治療上可用針灸療法進行圍刺治療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患者在治療期間仍應防止關節的過度使用或活動,同時盡量避免太過出力,有助於早日恢復正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針灸 中醫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