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 肇因腰脊神經根末梢壓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坐骨神經痛是沿著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佈區內的疼痛症候群。中醫師顏旭村表示,這種神經痛的疼痛部位是位於腰部、臀部,並向股後、小腿後外側、足外側放射或有觸電、燒灼感。任何活動、行走等動作皆可能牽拉正在發炎、痙攣的坐骨神經而誘發或加劇疼痛,休息或躺在床上則會減輕疼痛。

顏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坐骨神經痛稱為坐臀風、腿股風、腰腿痛等,造成腰脊神經根末稍壓迫的原因一般包括椎間盤凸出症、骨關節炎骨刺、脊椎滑脫症、脊椎狹窄及椎管內腫瘤等,一般分為根性坐骨神經痛和幹性坐骨神經痛。

顏旭村指出,臨床上常做「直腿抬高試驗」,讓患者仰臥,雙下肢伸直,抬高一側下肢使該側髖關節屈曲;正常下肢可抬高達九十度角,但如果是患腿常在七十度角以內,並且出現沿坐骨神經分佈區疼痛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