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痛入膏肓非絕症 指上背部肌筋膜發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膏肓痛是指上背部肌筋膜發炎,與久坐、姿勢不良、疲勞,壓力有關,跟成語說的「病入膏肓」等絕症無關。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黃俊傑表示,臨床有患者已出現症狀20年,平日偶有不適感,每當勞累或天氣轉變時,疼痛就會劇烈發作,曾經用熱敷、推拿、電療、針灸等方式治療,過了一段時間又再發。

傳統上所說的膏肓,位於上背部,在第四胸椎下旁開到肩胛骨內側緣,故膏肓痛多數與筋肌膜發炎有關。中醫師黃俊傑表示,對於長期為病情所苦的患者,一般傳統針灸利用針刺穴位並使用捻、轉、提、插等手法刺激穴位,透過經絡的疏通、感傳達到治療的目的,只要配合療程,具有一定的效果,也可採用扁針直接鬆解沾黏,病情較不易復發。

膏肓痛患者初期由肩頸僵硬不適開始,也就是肩膀過度的緊繃或聳起造成。接著附著在肩胛骨附近的肌肉,尤其是肩胛骨內側的肌肉開始出現疼痛,有些患者觸摸會發現有條索狀的結節產生。等到更久時間,疼痛就會牽連到胸前,甚至胸口疼痛感會更甚於背後。此外,中醫也採用推拿手法來舒筋理筋,使原本攣縮的肌肉筋結放鬆打開。

傳統中醫治療背部肌筋膜發炎疼痛還可以透過針灸崑崙等遠端穴位的方式,另有中醫師建議配合處方藥葛根湯等方劑加減對鬆弛肌肉也有幫助。中醫還有經絡循行的觀念,不一定要在胸、背局部取穴;遠端取穴相對安全,只要不是對針異常恐懼或特別虛弱,疲累者,由合格醫師進行,有助改善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