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你可能不知道...治療骨鬆 亂運動無效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多運動、吃關節保健食品就能治療骨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調查發現,多數民眾都有錯誤迷思。有患者骨質不足,倒退走當運動想「強骨」,反而跌斷腰椎。還有患者常搬重物,等到褲子要改短3公分,才發現早已因骨鬆造成脊椎骨折。

骨鬆學會今年5到7月針對五都1500名、40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發現6成6民眾誤以為運動就可以治療骨鬆,更有7成6 認為食補可以造骨,另外不少民眾仍以為吃關節保健食品也能保骨。

有一名黃女士以為運動強骨,聽了朋友建議,每天倒著走,卻因為不小心跌倒,跌斷腰椎第一節,只能穿上背架臥床,連上下家中三樓的樓梯都苦不堪言,長達一年沒出門。

另一名經營小吃店的李女士,以為吃小魚乾、吃起士補充鈣質就能補骨,她雖有背痛毛病,還是常常搬重達15公斤的紅茶桶,結果去年發現自己的褲子會拖地,檢查才發現已嚴重骨鬆,並且出現脊椎塌陷現象。

骨鬆學會理事長陳榮福表示,運動雖可以增加骨質密度,但若本身已經有骨鬆,並無法治療,而且一跌倒很容易發生骨折。像是老年人喜愛的撞牆功、打赤腳踏鵝卵石等都不建議。運動最好諮詢過醫師,例如要強化脊椎,建議雙手舉加水的保特瓶,要強化髖骨,可以選擇騎腳踏車、快走等。

陳榮福也說,上了年紀身高「縮水」、駝背常被認為是天經地義,但可能是脊椎已經斷裂的警訊,背痛、腰酸都只當成老化,還繼續提重物,非常危險。

陳榮福也建議女性65歲以上、男性最晚到70歲,一定要做骨質密度檢測,如果身高縮水3公分以上,更要視為警訊,老年人搬重物也最好以體重的十分之一為限。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