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骨要保健/紅腫熱痛 勿吃熱補藥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下大雨,氣溫降,不少民眾抱怨筋骨或是軟組織出現痠痛感。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藍士哲指出,中醫認為風寒濕氣讓人覺得筋骨、肌肉不俐落或軟組織出現痠痛感。

藍士哲指出,即便在室內,尤其現在上班族都在冷氣房裡,一邊喝著外頭買的冷飲,一邊聚精會神盯著電腦螢幕,加上冷氣、風寒濕氣全來了,將使得脖子跟肩膀遇冷收縮的更厲害,症狀也就越嚴重,有些人甚至會牽連到手臂疼痛,嚴重還可能有手指末梢麻木感。

許多人覺得一旦天冷,筋骨便易感酸痛,輕微的痠疼亦可能是氣溫低,循環較差,體內廢物代謝慢所導致,體質虛寒者可利用溫補改善;不過多數醫師建議,局部呈紅腫熱痛,就千萬別任意吃熱補類藥膳。

關節痠痛的病因有不少,若檢查沒發現有特殊的關節發炎、或免疫毛病,卻在寒冬時感到筋骨微微酸痛,且體質偏虛寒者,可以採溫補來改善循環,有助擺脫痠疼的困擾。倘若關節處紅腫,便不宜自行溫補。

醫師指出,若是常見的退化性骨關節炎,一般都只有局部疼痛,不出現全身症狀,膝關節局部溫度不會升高,但會有明顯關節腫脹,甚至有關節積液;嚴重時半夜痛醒,影響睡眠。這類關節痛、筋骨痛中醫治療可採針灸、熱敷或內服藥物來改善。

在稍涼的環境中,讓肩頸、手臂盡量有衣物覆蓋,可以減少其痠痛、僵硬的發作頻率。藍士哲表示,在稍涼的環境中循環容易變差,保持溫暖可以減少肩頸不適。

不過,藍士哲提醒,最重要的預防方式是在辦公室或使用電腦時維持良好坐姿,同時調整座椅及螢幕高度。不要彎腰駝背,腰背部可貼靠椅背或用靠墊,以減輕腰椎負擔。螢幕高度以俯視10-15°為宜,而前臂可靠在桌上,讓肩膀、上臂自然放鬆。

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每工作1小時至少要起來活動筋骨一次,可以作作簡易的伸展操,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避免穿暴露肩膀、手臂太多的衣服,更不要常常喝冷飲,必要是藉由按摩、熱敷舒緩不適。

此外,脖子僵硬有時還會引起頭痛。這種頭痛屬於「緊張性頭痛」,又叫做「肌肉收縮性頭痛」,頭部會有壓迫、沉重、疼痛感覺。雖然是頭痛,但是問題根源同樣是來自頸部肌肉的緊繃,必須先解決頸部問題,才能改善這類頭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軟組織包括了肌肉、軔帶、軟骨、肌腱等部份。而軟組織的受傷,除了運動傷害之外,姿勢的不正確都可能引起。中醫也認為,傷筋與風寒、濕邪因素侵襲都有直接的關係。

陳玫妃表示,通常軟組織的受傷都具有自行修復的免疫性能力,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遞減。年紀大的人,修復的速度較慢。而在受寒或天下雨時,患處更容易隱隱地作痛。中醫認為,老年人軟組織的受傷,除了外在因素的撞擊、扭、挫傷。若由於體質甚虛,筋骨不壯。或者是七情、內傷等內因,也跟傷筋有直接的關係。而傷筋與風寒、濕邪侵襲是最直接的誘因。

陳醫師表示,症狀表現部分,老年人軟組織受到了風邪,便容易發生肢體的疼痛、僵硬。受到了寒邪,肢體容易發涼、怕冷,屈伸不利。受到濕邪的侵犯,容易導致身體重著、腫脹。在治療部分,可服用補肝腎、去濕、散寒、驅風的藥方,幫助強筋壯骨、疏通經絡的循環,和改善軟組織的疼痛。

另外,還可配合穴道治療,以針灸的方式,配合取阿是穴,近處取穴、遠處取穴方式,以及推拿理筋手法。可幫助放鬆經絡,讓局部的軟組織循環改善,也可緩解疼痛。

醫師提醒,老年人軟組織的疼痛,適當地休息、活動是需要的。因為適當地休息,可讓軟組織有利於復原。適當地活動,可以增加受傷軟組織循環,減緩無力。因此,原則上受傷後的軟組織,是要讓患處休息,但並不代表說完全不能活動。適當地活動,增加受傷組織的血液循環,也有加速自行修復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