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少運動多糖飲 骨鬆風險增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衛生署調查指出,青少年愛喝含糖飲料,高中職與專科生過去一周每天喝含糖飲料者近三成七,不運動者達兩成三,超過三成的高中女生,每周運動不超過10分鐘。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別於96年與97年舉辦高中(職)、五專學生與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發現青少年不愛奶類製品、只喝含糖飲料,國中生過去一周天天喝含糖飲料比率近23%,沒吃奶類製品比率約17%。

高中職與五專生更愛喝糖飲,過去一周每天喝含糖飲料比率達36.9%,幾乎不喝奶類製品的人近三成五,不運動比率也有23.2%,其中高中職女生每10位就有3人,每周運動時間不到10分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表示,人體骨質於30歲達高峰,然後逐漸流失,呼籲青少年趁年輕多補充骨本。他解釋,年過30歲以後,受鈣質吸收代謝、腸道吸收速度、維他命D攝取、副甲狀腺功能不同,以及骨質代謝不平衡,即使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也無法增加或維持骨本,只能延緩骨質流失速度。

根據世界骨鬆基金會調查指出,青少年時期若多補充鈣質、常運動以強化骨質密度,不僅骨頭較強壯、肌肉協調性也較佳,年輕時骨質密度多儲存一成,中年後骨鬆骨折風險可降低5成。

黃兆山說,喝太多含糖飲料,可能會影響奶類製品攝取,導致鈣質不足,建議青少年多喝牛奶、鮮奶、優酪乳、起士、小魚乾、豆類製品等食物,增加骨骼密度與質量。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