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愛翹二郎腿 當心長短腳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名30歲的女性上班族,出現膝蓋內側痠痛症狀,擔心自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經中醫傷科診治後,發現因兩側髖關節一高一低,大腿股骨周圍肌肉緊繃,才產生疼痛,不是膝關節出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邱榮鵬表示,該名女患者的膝關節內經檢查沒有摩擦疼痛,但大腿內側股骨周圍肌肉出現緊繃壓痛感,就是俗話說的「大腿骨歪了」。患者的大腿周圍肌肉,都因緊繃產生疼痛。

邱榮鵬指出,翹腳習慣者易有類似問題,翹腳會使得兩側髖關節位置一高一低,連帶使得骨盆位置偏離,腰椎和脊椎的角度也會改變。

長時間翹腳的結果,會造成骨盆、腰椎和脊椎偏位,引發腰痛、下背痛,甚至變成「長短腳」,長期下來兩側膝蓋受力不同,較常磨損的一側膝關節就會提早退化,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不過,如果要避免再次受傷,應儘量採取正坐的坐姿,如果改不掉翹腳的習慣,最好每5分鐘要更換一次姿勢,尤其是同一部位出現痠麻的感覺,就是受壓迫的警訊,應避免採取同一姿勢過久。

關節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