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肉長期疼痛 麻醉治療有用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長期肌肉痙攣、緊繃,導致全身疼痛不堪,無計可施,適度進行局部麻醉、鬆弛,有很好療效。

署立新竹醫院麻醉科主任龔家騏說,一名從事醫療工作的40歲男子,因長期在快節奏與高壓力工作環境,且姿勢不良,造成左肩與上背部慢性疼痛,時間達2年,經局部注射、診療與復健,終擺脫夢魘。

他說,這名患者為解決疼痛,試過多種方法都無效,換工作後疼痛依舊,常半夜痛醒;天冷時整個肩膀無法抬起,最後找上麻醉科。

楊家騏為他做局部注射,逐步改善外圍輔助肌肉的痙攣,解決源頭肌肉的痙攣疼痛。

他說,這類現象多源自運動前暖身不足,肌肉突然用力,造成乳酸堆積與扭傷;肌肉長時間緊繃,消耗能量,又得不到血流與養分,乳酸越堆越多,讓緊繃範圍擴大,反覆發炎,造成局部韌帶纖維化,肩膀關節活動範圍受限。

他說,循序漸進解除源頭肌肉的痙攣,日後注意保持正確姿勢、運動前充分熱身,配合有氧運動,原本萎縮肌肉,可完全恢復。

不過,龔家騏提醒民眾,局部注射效果因人而異,少數病人會因頭暈不敢做,或因需長時間處理外圍補償肌肉而不耐,中斷療程;而局部注射部位有時靠近胸腔有氣胸風險,「需要病人信任與配合」。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