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炎吃止痛藥可行嗎?短期沒問題,長期只會變更糟

短期內服用止痛藥並沒有問題,但長期下來(尤其以年為單位計算)是完全行不通的。
短期內服用止痛藥並沒有問題,但長期下來(尤其以年為單位計算)是完全行不通的。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 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

止痛藥的好處與壞處

話先說在前頭,我們認為短期內使用止痛藥是沒有問題的。應該說,是在必要的情況下,或當患者不知道他們多數時候可以不必服用止痛藥,或可以尋求我們培訓的醫師、診療師與民俗治療師的協助時。當然,還有您周遭沒有我們培訓的治療師時。簡而言之,就是在緊急情況下,且於接受物理性治療前。

只是,這樣的情形可能不常發生。當患者被接受正規醫學訓練的醫師診斷,認為其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是不可治癒的(且認為兩者間有緊密的關連),唯一能做的便只剩忍耐。就連醫師本身都想盡可能地減低患者的止痛藥使用量,但沒辦法,在患者來尋求我們的協助之前,只已經是他們唯一能做的了。很顯然,醫師們為患者開止痛藥是違背自己直覺的。如今,針對關節疼痛的黃金定律就是長期使用鴉片類止痛藥。

請回想一下我們先前針對疼痛形成所做的解釋。疼痛警訊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在大多數案例中,關節磨損的程度超過了身體能夠自我修復的程度。而若只是把疼痛警訊壓下去,症狀當然只會變得更為嚴重。簡而言之,不管您已經服用止痛藥一陣子了,或才剛要開始,它只會使關節磨損的情形加劇。我們因此才會說,短期內服用止痛藥並沒有問題,但長期下來(尤其以年為單位計算)是完全行不通的。正規醫學觀點認為,服用止痛藥能使患者的軟骨獲得養分,並恢復行動,這點我們並無法證明。若患者只是因為習慣使用單側肌肉進行活動,那麼情況只會變得更糟。這是沒有用的,如同我們先前所說,只是服用止痛藥,並習慣了關節的摩擦,進而持續活動,那麼所產生的過大壓力只會繼續磨損軟骨。若完全不活動,則軟骨便無法獲取養分。

◎止痛藥在短期內確實能夠發揮作用,但長期作為治療服用是我們所不建議的。

藥物治療的第一階段

針對關節炎的藥物療法第一步便是使用止痛藥、鎮痛藥及消炎藥。先不論之前所提的後果,這些藥物同時也會對腸胃道與心血管循環系統產生副作用。此外,為了降低其對於腸胃道的副作用,您還需再服用胃藥,其又會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很顯然,這對於患者而言是一個能夠避免的惡性循環,畢竟關節炎與關節疼痛問題已經夠惱人了。

消炎工作的意義

如先前所說的,消炎在治療過程中的目的在於確保整體有機組織的完善運作,例如消除組織中的病菌、異物與細胞殘骸,並持續促進傷口癒合。然而,正規醫學對此的見解是,不能滿足此目的的發炎反應便是醫學問題,需要進行消炎治療。

發炎反應是為了要保護我們身體的完整性,這點毫無疑問,而其對關節而言也是最自然的方式。由此可見,關節炎因是在對關節、軟骨或是其他部位進行修復。因此,新陳代謝才會提升、體溫才會升高。此外,身體也會針對養分、壞死細胞及其他所需物質產生水分囤積,導致該部位腫脹。此時的修復作用正在正常進行中,而您卻要服用消炎藥將其強制終止?如我們先前反對論述所質疑的,這對於治療本身而言是真是有益的嗎?

正規醫學將在此兩難中的發炎反應定義為「無法達到目的的發炎情形」。然而,關節發炎是否能在最後達到修復目的,這些醫學專家又怎能預知呢?或許他們認為,這是因為發炎反應遲遲沒有退去的緣故。然而,我們知道,這是因為關節軟骨仍受到很大的壓迫與持續磨損。因此,我們並不該以人工手段對發炎反應進行干擾,反而應以達到身體修復為前提,對其進行協助,並終止相對應關節的磨損情形。

藥物治療的第二與第三階段

在關節炎治療的第二與第三階段會用以不同強度的鴉片類止痛藥,但其嚴重的副作用與高度成癮性是需特別留意的。藉其會產生便祕、噁心與疲憊感,尤其有許多患者抱怨,他們因此長期感到身體虛弱且思緒不清,而嚴重的心情低落甚至可能會導致憂鬱症。

有許多的止痛藥若患者長期服用,對於劑量的增加都需特別小心。此外,一旦身體習慣了止痛藥,其功效便會日益減弱,直到最後,即使患者已服用高劑量的止痛藥,仍會感受到強烈的疼痛。有鑑於此便出現了幫浦治療,它幾乎是抑制疼痛的最後的手段。然而,疼痛是無法真正被抑制的,因為身體的警報仍舊在響。

◎許多止痛藥的服用劑量都需隨著時間增加。

軟骨重建物質

除了這些具有強烈副作用的止痛藥,還有其他被認為能夠長期發揮效果的方法,例如胺基葡萄糖或玻尿酸,其作用在於協助關節重建,並補充所需之養分,只是成效仍有爭議。我們認為,它們的確在某個程度上能夠產生作用,但前提是需同時滿足其他能協助軟骨修復的措施。若軟骨所承受的壓力問題沒有解決,其能發揮的功用當然有限,而要完成關節重建工作,就需先解決其中的磨損問題。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 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書名:修復關節炎28天計畫 .作者:佩特拉.布拉赫特, 羅蘭.利伯沙–布拉赫特 .譯者:趙崇任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07

賀爾蒙

最後會用上的是糖皮質素,其與賀爾蒙有關,會影響身體中的許多運作程序,且能達到消炎與免疫抑制的作用。然而,發炎反應並不需要被抑制,這是我們一再強調的。藉由賀爾蒙達到減痛與恢復行動力的作用僅能持續數週,且其亦有許多副作用。為避免對軟骨造成傷害的作用,此施作通常1年進行4次,而此再次顯示了其不可依賴性。

以可體松為例(其為一常見的類固醇激素),其亦具有副作用,所以僅有少數案例能在短時間內使用。其會導致吞噬作用受到阻礙、身體中的蛋白質被消耗、容易骨質疏鬆、腦部受到損害、軟骨加速退化。對於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而言,這其實並不令人訝異。

止痛藥 關節炎 關節疼痛 消炎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