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老婦跌倒痛得爬不起床 原來是胸椎壓迫性骨折

長安醫院關節治療科主任黃梓榕指出,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很多只是一次不小心跌倒,甚至可能只因咳嗽、打噴嚏或彎腰撿東西,就會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關節治療科主任黃梓榕指出,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很多只是一次不小心跌倒,甚至可能只因咳嗽、打噴嚏或彎腰撿東西,就會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圖/長安醫院提供

80歲蔡姓老婦不小心在家跌倒,背部痛得無法自行站立或坐下,連起床翻身都十分困難;止痛針打了3周無效,後來才查出是第十胸椎壓迫性骨折,經接受「經皮微創椎體成型手術」背痛情形大幅減輕,並能下床活動。

台中市長安醫院關節治療科主任黃梓榕指出,有骨質疏鬆的中老年人,很多只是一次不小心跌倒,甚至可能只因咳嗽、打噴嚏或彎腰撿東西,就會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因此建議若有骨質疏鬆的中老人一旦有突發性背痛或腹痛,應注意是否有胸腰椎壓迫性骨折的可能性,儘早接受適當治療。

他說,傳統手術治療包括神經減壓內固定手術,或合併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的椎骨融合手術,但手術時間長、創傷大、癒合時間長,患者若合併有嚴重的內科疾病常無法承受。

經皮微創椎體形成術只需為病患局部麻醉或加上靜脈麻醉,灌入「低溫骨水泥」,也就是把骨水泥置入受損的椎體內,以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的穩定性,可減少病患因脊椎椎體受損而產生的疼痛,過程只需半個小時,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治療,是目前脊椎壓迫性骨折最迅速安全的手術。

黃梓榕說,中老年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常造成背痛和駝背,影響日常生活。要防止骨鬆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居家地板宜平整、防滑、淨空,樓梯浴廁加裝扶手,加強住家的照明,避免絆倒和滑倒造成骨折。

而且,壓迫性骨折復發機率高,治癒後應終身預防骨質疏鬆惡化,以避免骨折再次發生,甚至併發其他部位骨折,危及生命。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