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安啦!不一定是骨刺 上班族肌肉疼痛 施針可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為一種發生在肌肉,以疼痛為主的病症。中醫師陳志言表示,門診中常遇到許多腰痛個案,一般都以為是「椎間盤突出」或「骨刺」所造成,但臨床上卻發現,這些患者常是肌肉、肌腱長期且重複地過度使用後引起「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像這種情況只要對症治療,患者都能很快地解除痠痛。

陳醫師指出,還有些上班族常因為臀部疼痛,結果牽引至大腿、小腿,造成痠痛無法久站,患者自述腰椎有骨刺,因為骨刺壓迫造成坐骨神經痛,經檢查之後確診為臀小肌發炎所引起的肌筋膜症候群,經數次針灸治療,症狀大為改善。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因肌肉、肌腱長時間且重複地過度使用而引起的疼痛症候群,形成原因主要分成三大類,第一類原因為骨骼長短不一、肌力不平衡、肌肉過度使用、勞動、壓迫,以及開車、打牌、夜間睡姿不當、彎腰、搬重等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所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也是發病主因。

陳志言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類為營養不均衡、神經內分泌功能不全、代謝異常等生理系統異常所造成的疼痛症狀;第三類為情緒低落、心情抑鬱、慢性焦慮狀態、強迫症等心理情緒因素所引起。

治療時,必須先詳細評估疼痛的分佈區域,並找出疼痛激發點,激發點是局部的痛點,按壓時可發現繃緊的肌束,有時還可以引起局部抽動,患者經過正確診斷,對疼痛的肌肉施予牽張運動,再配合針灸治療、內服中藥,即可解除痠痛。針灸可取絕骨、環跳、承扶、光明、陽陵泉等穴位,處方適合用杞菊地黃丸、當歸拈痛湯、獨活寄生湯、芍藥甘草湯、六味地黃丸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