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腕過度使用易得腱鞘囊腫 嚴重恐使肌肉萎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腱鞘囊腫雖是良性病變,卻可能造成肌肉萎縮。署立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翁佩韋指出,臨床上曾看過一位腱鞘囊腫患者因囊腫長期壓迫手臂尺神經,傷及神經,不但神經發炎,甚至引起肌肉萎縮,手指也變形。

翁佩韋醫師解釋,腱鞘囊腫俗稱水瘤,好發於手腕部位,腱鞘就是肌腱上的一層膜,腱鞘囊腫外膜和骨膜連結在一起,囊腫裡有濃稠液體,囊腫部位會如水球般脹大,當囊腫越來越大,就會壓迫到神經,造成麻痛,時間一久,還會產生肌肉萎縮。當腱鞘囊腫壓迫到神經,或影響日常動作,此時就得考慮接受治療。

有些患者不願開刀切除腱鞘囊腫,只好以空針抽取囊腫中的液體,腱鞘囊腫裡面的物質如透明果醬般,可用針筒抽出,不過這種方式治標不治本,雖然抽出液體,但骨膜還在,常在短時間內復發。

醫師提醒,勞工朋友、長時間打電腦的人手腕常過度使用,很容易出現腱鞘囊腫,有時也會合併肌腱發炎。發現情況不對一定要讓手腕多休息,並盡速就醫。

耕莘醫院復健科醫師黃兆宜表示,除非是疼痛到無法忍受,大部分人不會有症狀的。像是很多婦女在生完小孩後,不斷重複錯誤抱小孩的姿勢,以致有媽媽手的情形。而男生,則平常都有在訓練肌肉,也較不易會有腱鞘囊腫的情形;若發生在二頭肌則為肌腱炎,非腱鞘囊腫;較少會發生在腳部。

發生後前三天急性期時建議冰敷,每次15~20分鐘,且儘量少作手部的動作。治療以藥物為主,再輔以超音波、護木等;若復健無效時,必要時則需注射類固醇;若仍無效果時,則需外科手術才行。通常以止痛為主,等疼痛稍為緩解後,則會建議做些手部、伸展的訓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