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抽筋,吃葡萄糖胺有用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恩輝診所主治醫師陳永煌】

問:我正值更年期,身體小毛病不少,最近腳趾頭的第二根、第三根,以及右腳底內側容易抽筋,是末梢神經代謝問題嗎?還是與我長期喝RO水,缺乏礦物質有關聯嗎?我想要服用鈣片及葡萄糖胺保養是否恰當?(57歲,張女士)

答:照讀者敘述的抽筋部位看來,我認為有可能是鞋子穿太緊、久站,或是走路時造成壓迫。因為若是神經問題引起抽筋,抽筋範圍不應只是侷限在這些地方,可以試試穿比較寬鬆舒適的鞋子。

這些不適應該也跟更年期或是喝RO水沒有什麼關連。不過,人都需要攝取礦物質,因此不太建議長期只飲用純水。

婦女到了更年期,鈣質流失速度較快,也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困擾,不過國人怕胖,常對乳製品攝取不足,想補充鈣片無傷大雅。

但其實日常生活的飲食,只要能營養均衡,包括喝牛奶、小魚乾、大骨湯等都是不錯的鈣質來源,傍晚時再散散步、曬曬太陽,獲取維他命D,更有助於吸收鈣質。

另外讀者提到的葡萄糖胺,也是近來很熱門的保養品,不過要釐清的是,葡萄糖胺對於骨質疏鬆症、增加鈣質攝取並沒有幫助,主要是跟退化性關節炎有關,請讀者不要弄混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