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怎麼同一時間手麻、臉麻?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新竹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

問:最近開始有手麻、臉麻的困擾,但只有晚上會出現症狀,而且都是在同一時間發作。手麻的感覺是左右兩手的指頭末端都會麻,臉部則是全臉都覺得麻,如果用手摸臉,很像靜電的感覺,不知道可能是什麼症狀?

答:會有手麻困擾,首先可能會考慮是否有服用心臟、甲狀腺或是降血壓等藥物。

雙手麻木又在晚上發生,門診中最常見的則是「腕隧道症候群」,通常是工作時常提重物,或是媽媽抱小孩等引起。因為周邊血液循環不佳,神經受到壓迫,就像塞車的高速公路,傳導不順,所以會有手麻、腫痛問題,有些患者睡著後還會因為嚴重手麻到痛醒。

讀者還提到臉麻,不過手麻與臉麻之間通常沒什麼關連性,臉麻比較可能是因為側睡,或是個性容易緊張、呼吸急促引起。

建議患者可以找神經內科、家醫科、復健科求診,抽血、做神經傳導檢查,70%到80%的病人,在服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搭配復健運動後,都可以舒緩手麻的不適,只有極少數的患者才需要開刀。

如果放著不理,有可能手麻會越來越嚴重、疼痛加劇,甚至發作的時間不限於晚上,次數也會增加,影響到生活及工作,因此還是建議就醫治療比較好。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手麻 復健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