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女人,別喝太多茶!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認為喝茶有益健康,不過美國研究卻發現,女性茶喝得越多,越容易得類風濕性關節炎;和沒喝茶習慣的人相比,女性一天喝茶量達四杯,罹病風險增加七成八。

總共有76000位女性參與研究,年齡介於50到79歲,她們填寫問卷回答每天的茶、咖啡攝取量。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克里斯多福‧柯林斯(ChristopherCollins)研究團隊發現,女性只要有喝茶習慣,不管飲茶量多寡,得到這種病的機會比完全不喝茶的人多40%,喝咖啡的人則不受影響。這項研究發表於歐洲抗風濕聯盟(EULAR)2010年度學術研討會。

克里斯多福‧柯林斯指出,研究結果讓人感到意外,沒想到喝茶和喝咖啡的人竟出現這樣的差異。「我們很想知道,到底是茶裡面的成分,還是準備茶水的方法導致這種結果,讓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大幅增加。」

研究人員也測試飲用濾泡式咖啡、未過濾咖啡是否影響罹病機率,數據顯示,無論受訪者飲用哪種咖啡,都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發生率無關。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根據統市,類風濕性關節炎流行率大約在0.5%-1%,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人數預估在10萬人上下,女性患者居多,女和男性患者比例約3:1。

歐洲抗風濕聯盟主席、英國里茲大學教授保羅‧艾默里(PaulEmery)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研究探討這個題目。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若想大幅改變飲食內容,或想改變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事前和醫師多做討論,徵詢醫師意見,這樣比較保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風濕 關節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