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退化性關節炎患規律運動減疼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可以幫助減輕膝蓋疼痛。台安醫院新起點運動中心教練張沛珊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時可以坐在椅子進行伸展、訓練運動,坐在椅子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處,脊椎和頭頂呈一直線,然後將一隻腳抬起、慢慢向前伸平(如圖一、二,記者蘇湘雲攝),持續五秒鐘左右,再逐漸恢復原狀,腳尖放鬆,不要駝背,兩腳交替進行,這姿勢有助訓練大腿肌肉,減輕膝蓋負擔。

台安醫院骨科劉大永醫師在該院舉辦的「退化性關節炎」健康講座中表示,正確運動可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進出,更可以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結構,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規律運動也可以增加骨頭密度,增進免疫作用,使心跳更有力,加強心臟循環,促進身體敏捷程度、平衡感,以及柔軟耐受性。

醫師建議,患者平時可以花點時間散步、走路、騎腳踏車、游泳或做瑜珈。運動主要在強化膝關節周圍肌肉力量,避免關節孿縮、僵硬,透過運動,也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不過患者做運動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避免運動傷害。

張沛珊提醒,平時走路不要駝背,膝蓋要和腳尖呈一直線,不要外八,也不要內八,這樣才不會傷害到膝蓋。劉大永叮嚀,患者要避免長時間蹲下或跪下工作,別長期站立或步行太久,體重不要過重,少穿高跟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關節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