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汗多…易影響人際 中醫有解囊妙方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夏天過度出汗,尤其對於手汗症患者經常是一大困擾。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手汗是指手心局部出汗特別明顯。特別在夏天,手汗可能多得甚至會滴下來,使患者的日常工作生活有一定的困擾。中醫認為,此症患者多見陰虛內熱、脾胃濕熱蘊阻問題所致。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手汗症可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大多數人為原發性手汗過多。手汗症出汗的部位包括手掌,還可能包括腋窩和足底等;主要表現為手掌多汗,有時伴有足底及腋下多汗,輕度者手掌濕潤,重度者手掌可分泌出肉眼可見的汗珠,甚至呈滴瀝狀。

由於手部多汗干擾,患者也因此常會避免與別人握手,影響人際交往,也易產生焦慮情緒。而在情緒緊張時,也容易誘發。手汗症是一種複雜的自律神經紊亂現象,發病機制在於胸交感神經亢進,現代醫學有所謂神經切斷術的治療方法。

羅醫師表示,而中醫一般可將手汗症分為虛證和實證兩種,虛證多見「陰虛內熱」問題,實證可見「脾胃濕熱蘊阻」現象;虛證患者多因為體內津液不足而導致陰虛內熱,表現為手汗多伴口乾舌燥、手足心煩熱、排便乾結等。而實證患者多因飲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或飲酒等原因,導致濕熱蘊阻脾胃,除手汗多之外,還常伴有口苦、口臭、小便黃濁等。

中醫治療手汗症,針對因為情緒因素引起的症狀,可配合養心藥方調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通常患者手心汗多,汗久出不止,也往往常見因患者突受驚恐,或精神情緒緊張因素引起。可配合中醫強調的「養心神以斂汗」來幫助調理;藉由益氣補心藥方改善症狀。

羅明宇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手心汗多大多屬陰虛陽亢之症,由於「汗主心液,掌心系心經循行之處,為心經所養」。手掌汗出久不止,往往必定因患者突受驚恐,或精神情緒緊張因素所引起。針對手掌汗出淋漓不止,而其他部位無汗、較不明顯,臨床上可配合養心止汗類藥方調理。組成包括柏子仁、酸棗仁、茯神、炙黃耆、麥冬、五味子、龍骨、牡蠣、浮小麥、麻黃根、炙甘草。此方可針對不同患者體質,適當選擇加減用藥。

羅醫師指出,方中柏子仁、酸棗仁、茯神、麥冬、五味子可益心陰,養心神以斂汗;炙黃耆益氣補心以止汗;還有龍骨、牡蠣可重鎮寧心潛陽,佐以浮小麥,麻黃根則可以加強斂汗之力;甘草配合調和各藥。各藥共用相輔相成,達到共起養心寧神,益氣養陰,斂汗的功效,加以改善手掌汗出久不止的問題。也提醒這類患者,消除不必要的精神緊張情緒,適當找到紓解方式,用藥也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