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別把玻尿酸 當關節「補藥」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醫生,我要打玻尿酸,聽說對膝蓋很補」,愈來愈多民眾把玻尿酸當關節的補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骨科裡常遇到這類病人,新竹市一位75歲的陳老太太都已經膝關節變形,痛得一跛一跛,還要求只打玻尿酸,不要手術。

陳老太太說,她的親戚朋友都建議她,不用冒險做手術,在膝蓋打幾針玻尿酸就可以解決問題,她不解為什麼醫師不肯幫她打針?

署立新竹醫院骨科醫師葉堉均表示,老太太的狀況很嚴重,建議要手術治療,注射玻尿酸是沒有幫助的。

葉堉均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常見的骨科疾病,好發在膝關節。病人罹病初期,常會抱怨膝蓋痠痛,僵硬不適,尤其是上下樓梯更會使得疼痛加劇,到了疾病後期,往往因為疼痛而造成跛行,有時連站立都很困難,嚴重時甚至關節打不開、變形等。

玻尿酸的成分主要是多醣鏈,具有黏稠的物理特性,注射玻尿酸的目的在促進關節潤滑及保護軟骨組織。藉由促進軟骨間的滑動及吸震而達到潤滑、保護軟骨細胞的效果,對年齡較大且膝關節間隙依然存在的病患,有一定的療效。

民眾對於玻尿酸的治療往往帶有迷思,誤把玻尿酸當成是關節的「補藥」。但對於較嚴重的患者效果很有限,膝關節退化越嚴重,注射玻尿酸的效果越差,最後仍需依賴手術治療。

葉堉均表示,玻尿酸的注射是目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的方法之一,但花費昂貴,健保給付的規定相當嚴格,並不是所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都適用,建議由骨科醫師依狀況評估來治療。

【2010/05/11 聯合報】

尿酸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