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辣媽嗑鈣片 骨鬆像阿嬤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雖然每天吃鈣片,年輕女性的骨密度,居然已是老阿嬤級?一項調查顯示,逾六成民眾不知道,保骨本只吃鈣片是不夠的;即使習慣服鈣片者,仍有三成罹患骨質疏鬆症。醫師提醒,要保骨,營養素得均衡攝取,還得勤運動、多日曬。

四十四歲粉領上班族王麗華從三十歲懷孕開始,就養成吃鈣片習慣;後來健檢時卻發現,她的骨質密度屬「低骨密」,骨質年齡等同於六十七歲,與愛喝酒的日本年輕女同事,並列公司「老骨頭」名單。

震驚之餘,她才了解,原來吃進去的鈣質,八成可能流失,而且她少運動、少日曬,又是愛喝咖啡、飲食不均衡的外食族,種種不利因素侵蝕骨本。

王麗華從此勤上健身房、均衡飲食,雖然無法再恢復原來骨質,但骨本不再持續流失,運動讓肌力強化,較好的肌肉包覆,骨頭也相對強化。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黃兆山說,骨質疏鬆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骨折機率為一般人的五倍。日前學會電訪七百名四十到六十歲的民眾發現,只有三成六的人知道,保骨不能只吃鈣片。

黃兆山說,要讓鈣質吸收更好,維生素D不可缺,曬太陽是最好的催化劑。他建議,民眾不妨做好臉部防曬,伸出手腳曬太陽、吸收維生素D,不要全身塗滿防曬品。

黃兆山提醒,每天最好攝取一千二百毫克鈣質,但還需每天均衡攝取至少八百國際單位維生素D,以及K、B6、B12等維生素,加上足夠的礦物質。而每周至少三次、各維持三十分鐘的運動也不可少。

【2010/04/30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