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神經受壓迫 走路跛跛的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施俊明】

問:小兒今年41歲,目前服務於航空貨運業,平日工作時間較長,較少運動,吃得較油膩,目前走路跛腳,與貴專欄以前所刊「血管太油,不時就跛腳」類似。經幾大醫院檢查,都未檢查出病因,懇請貴專欄惠予指教。(羅先生,台北縣板橋市)

答:羅先生兒子的問題,我認為跛腳是來自於肌肉力量的變差,其原因有二,一是骨骼肌肉的傷害,進而壓迫到神經;另一則是血管問題。原因不同,其因應方式也不一樣。

從讀者的敘述中,不知道讀者兒子跛腳有無合併痛感或麻感,也不知道他先前檢查過什麼。不過,依他的年紀及工作型態看來,應該不是從事勞力工作,而是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因此神經壓迫及血管問題都可能導致跛腳不適。

就神經壓迫來說,我建議不妨去做腰椎以下、腳部以上的X光等檢查,先看肌肉有無萎縮,再看神經有沒有被骨骼壓迫到。接下來再做血管及神經傳導檢查,看看血管有無問題。如果確定腰椎以下的神經出問題,可再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掃描的影像學檢查,確認哪個部位的神經遭受壓迫,再想辦法來緩解。

如果屬神經壓迫問題,可從日常坐姿、站姿的調整來改善。如果確認是血管問題,則不妨從戒菸、改變飲食習慣等方向解決,把血脂肪壓低,必要時可透過服藥來達成目的。

此外,運動也是改善跛腳的不錯選擇,若屬神經壓迫問題,可透過游泳來改善;若是血管問題,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方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4/19 聯合晚報】

血管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