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防腰痠背痛 姿勢要正確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預防腰痠背痛,從調整姿勢就可以辦的到。中醫師邵培生表示,因為姿勢不良所造成的肌肉痠痛最為常見,其中以腰痠背痛為例,許多正確的姿勢就可以防止腰痠背痛,例如拿取物品時彎膝莫彎腰,抬舉東西時宜使東西貼近身體以腿出力。

邵醫師指出,抬舉物品時最好不要高於胸部,必要時抬較重物品應找人幫忙,切忌抬重物且雙腿直立時彎腰或扭轉身體;長久站立時應墊高一腳並不時換腳,站立時應挺直並保持脊椎自然彎曲,切勿用同一姿勢站立過久或直腿站立時彎腰(例如刷牙的時候)。

坐姿是否正確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平常坐著的時候椅子高度要適中,以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且兩腳能平踩地面為宜,腰背部宜緊貼椅背坐墊,同時也要注意扶手高度使雙臂能自然下垂,雙肘貼在扶手上。切勿坐在過高或離工作太遠的椅子上,以避免上身前傾或背部拱起,更不要攤在椅子上,因為這樣一來很容易引起頸椎病或造成手麻。

開車的姿勢也是有學問的。邵培生醫師進一步指出,開車時坐椅應前移以保持膝蓋與腰部同高,同時要坐直,以兩手同握方向盤開車。最好用靠墊或成捲的浴巾保護腰背部,切勿坐太後面開車、伸長腳踏板或伸直手臂開車,以便減少腰背脊椎的曲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次良好的睡眠對腰背健康大有幫助,睡眠時應該睡在堅實的床墊上,若是側睡時,可略微屈膝,兩腿間可夾一個枕頭,若是仰臥時,在膝蓋下方墊一個枕頭比較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腰痠 背痛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